星期日, 3月 11, 2007

Blog出現之後

這篇文章去年十二月時就想寫了,但覺得自己還想得不夠。先這樣吧~

Blog是個名符其實的有機體,不斷地借助每個人的力量發展。因為有了「部落格觀察」,部落格有了個參考性指標,讓部落客除了專心寫內容,得以關心網民的喜好,同時也增加了部落客之間交流的管道;因為有Mr. 6大力地推銷華人世界的Web2.0產品,中時舉辦華文部落大獎,使得中文的網路世界不至於太寂寞,付出的人得到關心與迴響;因為有依內容置入廣告的Google AdSense,部落客得以因內容的價值有長期經營之道,Google也順勢善用長尾理論矗立起競爭者難以突破的高牆;因為有長期使用者(愛好者),…;因為有彎彎、,或許每個人的出發點是為了個人的愛好,記記自己喜愛的食物、心愛的歌曲有趣的漫畫…,但公開分享的同時,無形之中提供了資產,幫助了尋求資訊的第三者。

根據Technorati的調查,Blog的成長量得以用「狂飆」來形容,更令人激賞的是有人靠Blog創造了事業賺錢(Business 2.0的報導部落格賺錢高手艾林頓/羅耀宗),而且有人不斷地創新點子。也因為商業機制的確立,引來了作者及商業組織的垂涎,建立起龐大的部落格網絡,搗亂搜尋引擎的排序,吸引不知情者點選頁面中的廣告(詳見Spam + Blogs = Trouble,稍嫌冗長的文章)。

看來資訊素養在權力下放的現在越顯得重要,思考與觀察(洞察)的能力更是每個人在瀏覽網站應具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