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1, 2009

Beta12:這是雜記(電子資源、數位出版、數位服務)

以下是試圖整理,卻雜亂無章,姑且稱之為百分百流水帳的網路資訊尋求行為。是篇雜記,可以略過不看(原記於12/10,1/4再整理)。
華盛頓大學 東亞圖書館,有些不錯的資訊,可以思考一個主題圖書館的發展。
高科發布高峰會←網路廣告。
11.20 今天登入Gmail後,馬上接到通知說Gmail可以套用主題了。在部落客間引起一陣迴響*

10月~11月發現的好網站
網路玫瑰園:賣植物的商家網站,自行架設,資訊相當豐富,唯欠規畫與組織,不然流量可以更大。

索羅門群島的阿曼達:目前派駐在索羅門群島的外交人員,可以多多了解外交官員的活動。還去過許多地方遊玩。

12月
David Lee KingDesigning the Digital Experience Presentation @ Internet Librarian 2008演講,創造數位時代的體驗經驗:通則是「人性不變」。

在這次會議中,也有Marshall Breeding談 Web Site Assessment With Google Analytics(再找一下網路資料吧)。A104 –Book Search & Catalog Search這個討論也值得細讀,看到裡面有人的職稱是Digital Experience Analyst,原來圖書館中也開始有這樣的職缺。

Cool Tools for Library Webmasters - Internet Librarian 2008介紹超多實用工具,看了我都眼花了。

Karen Coombs(University of Houston館員)在Access 2008的演講:Mashing Up and Remixing the Library Website(at rss4lib-blog),在Internet Librarian 2008講同一個議題ppt(at Library Web Chic-Karen Coombs' blog)。上面這2個blog文章的質量相當高,可惜我無力看這麼多東西啊。
Mash Up也是2008年ALA年會裡的 OCLC Symposium的主題,LV有介紹。
--
在網路上查資訊科學的文獻時,常會看到The DBLP Computer Science Bibliography所典藏的數位書目。
--
Toms, E.G. 一個不錯的研究者。在JASIST上有一篇Information interaction: Providing a framework for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2002),他研究的題目都是我心目中的首選,我要向他看齊。
--
Annotating and linking in the Open Journal Systems by Rick Kopak and Chia–Ning Chiang
First Monday, Volume 12 Number 10 - 1 October 2007
這個題目很重要!
--
「圖書館+blog」,又在LV上看到有輔大學生要做這方面的題目,先去圖書館學會查其他圖資人碩博士論文作些什麼題目吧。
--
University of Toronto iSchool Podcast

12/10
今天從數位出版開始。讀了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2卷3期:出版業發展對公共圖書館的影響。
數位閱讀-薛良凱→薛良凱的電子書研究基地臺灣數位出版(深深覺得各行各業、各式主題都應該要有自己的資訊匯集中心,這個題目看過很多研究者做過,應該有人來統整一下,來個宏觀一點的題目,能發展出一套標準有前瞻性的系統(內容管理系統?)會更好。→又如:臺灣公益資訊中心,簡略看了一下之後,發現對內只是內容管理系統是不夠的,每一類型單位有不同的需求(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公益團體多個管理系統)。→又如:臺灣設計-波酷網 (問題:與一般資訊匯集網站有什麼不同呢?如:Mobile01)
---
要執行電子資源的評估,我要紮馬步,閱讀。用心讀了:CONCERT電子資訊資源與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
談使用效益較多:
CONCERT 2008
e-Books: Return of Investment/Mr. Jonathan Bunkell
電子資源之應用效益評估/王怡心(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CONCERT 2007
Digging Deeper into E-Journal Use:Outcomes, Value, and Interdisciplinary Reading (pdf)/Dr. Carol Tenopir
CONCERT 2005
The Measurement and Assessment of Metrics on Electronic Resources for Libraries/陳亞寧先生
各家的產品都在強調他們支援整個學術/研究活動的流程,如:Proquest(ppt)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and electronic resourcesWebster

Use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Scholarly Electronic Journals: A Citation Analysis/SD Herring
電子資源使用量變多。
http://www.eresearch.edu.au/docs/280607/Keith_Webster_V1.pdf
---
Impact of e-Resources /Jonathan Bunkell所做的問卷
Fewer trips to the library 減少進入圖書館的機會
  • More time reading, less time finding
  • More resources reviewed, better ones cited
  • More efficient access (from home, while traveling, etc.)
  • Less use of print content (convenience of electronic)
  • Less serendipitous discovery
Integrated with their work 整合讀者的研究工作
  • Read, write, find, share
  • Searching & reading blend together
Supports interdisciplinary exploration 支援跨領域的研究探索
Better quality 更好的品質
; more competitive research & proposal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