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6, 2016

這十年寫了什麼?(What makes it a decade?)

就跟我們現在 看古典繪畫或古典音樂一樣吧?
不紅不代表沒有價值,沒有價值不代表不美,
以前看成是混亂的東西,也許過了一個時代卻成了開花結果的作品。
國中借書證

這十年

一開始,只是些小事、單篇新聞剪輯、課堂中的小報告或心得。還有自己與網路的相處

早期的興趣不算雜,有些核心題目持續在關注,例如:網路使用者行為(資訊行為)、補書/傳統資料典藏、與圖書館服務。然後,常在思考可以多涵納什麼新子題在「資訊與網路」底下,所以有了〈滷味做法〉之類關於網路資源的內容。

再來,就是很多筆記的時期。那時候當完兵在學校學習新鮮事,所以常常記錄聽到的課/演講,也許零碎但想認真記錄與自我整理,也算是在認真地找後續可以發揮的論文題材。以上可以參考兩週年寫的

接者,開始往「互動」深入。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了關於電子書的分享。

間隔一年後,廚房工作後,有了一個躍進(?) 我寫了很大的題目:「資訊的法則」← 當然這是受到《設計的法則》與《簡單的法則》所影響。這時候 Blogger也有了新功能,有了「page」的概念,所以我開始把相似的主題整理成四大主題page:資訊的法則Open/FreeBetaHCI

因為閱讀的書籍,開始思考科技與人的發明行為;對於臉書也有了些見解;進而拆解了網路服務的模式。彼時流行起「巨量資料」(Big data)的概念,我也沾點邊地寫了三、四篇見解。另外,因為朋友詢問關於學習料理一事,我也開始試圖整理了自己在廚房的心得

這十年,結算至本篇,共計164篇創作。

將來

簡賅地說明這十年的過程,交待了思維脈絡,希望這篇能讓各位訪客/讀者更明白 部落格的文章方向。

最近看到一些文章,說 「紅綠色弱」有助於 在以前的自然環境中找出昆蟲,所以現代人之中才會紅綠色弱 比其他類型(如黃藍)多。

大部分的人都是資訊的接收者,而非生產者;如同,大部分的人都在吃吃喝喝,而非製作者。80/20原則...

Minwei Chung shared 新生命小組教會's photo. 16 April 2014
牛頓活得長壽,...,他並在晚年時寫下:「不管任何環境,要守住耶穌基督救贖的真理與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牛頓和 愛因斯坦,年輕時都被認為駑鈍或是不顯眼。

我的前任在交往頭幾天就跟我說:
如果你哪一天不愛了,記得跟我說 ←之類的
→ 我永遠記得,原來,他自己不愛了,卻溫柔地說不出口。

隨意拼湊著字句,希望這樣有勾勒出將來我想營造的內容氛圍。我愛你→ 資訊。

表1:標籤分類與數量統計( 截算至2016.04.17)

標籤分類數量:P
質性研究 (4) | 演講 (5) | 好工具 (11) |
筆記 (17) | 網路資源 (11)
48
數位內容 (13) 13
法律 (7) 7
資訊行為 (29) 29
互動 (19) | 使用者介面 (8) | 溝通 (7) | 
設計 (5) | 網站設計 (17)
56
資訊架構 (5) 資訊組織 (8)13
我與網路 (12)12
圖書館 (14) | 資訊服務 (22) |
知識管理 (2) 資料典藏 (9)
47
經營模式 (10) | 科技 (12) | 軟體 (2)
網路 (23)
47
食譜/食物 (6) | 料理 (2)8
語言/文字 (7) 7
標籤數量總計
287

Updated: 2016.04.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