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1, 2014

(對我而言)新的資訊議題(Food and Character)

Backsplash close up
Backsplash close up by Rachel, on Flickr.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我想趁自己還沒受傷前,急忙就此分道揚鑣,於是我又以慣用的搞笑製造煙幕。」--太宰治《人間失格》
我開始擴展對資訊的認知有一段時間了,在圖書館學的一切很受用,這學問是形塑我人生價值的其中一個開端。

寫東寫西,希望大家能夠接受我的才疏學淺,有一點點心得時總是想分享。這是我在知識管理所學的基本觀念,知識/學問愈被分享,力量愈強大,如同「站在巨人肩膀上」這句西方古諺。

資訊是個龐雜的議題,它的範圍很廣。

我對語言最新的概念是 先有了聲音,才有了音樂(數學),得以有了文字/圖像,最後才是語言。陪伴人類比較久的是聲音這樣的資訊,這樣的資訊包含了大自然所有的聲音,人類發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微不足道。但為什麼資訊願意讓現在這個世界『充滿』人類的聲音,這個大哉問值得我們一起深思。

語言之後出現的是詩歌、字典、書籍(法典、哲學(數學與語言的合作)、史書、…(這個時候我突然發現一個重要的問題,古中國是沒有樂譜的),近代出現了廣播、電影、電視、網際網路、多媒體;而以上多元的資訊來源我尚未明白的還有基因、基因譜…,我想說的是,人生真的很短,而我對資訊的好奇不能中斷。

而人生的途中,我選擇去學廚。

食物與人的互動是一場更精密的資訊傳播。料理與資訊是相通的 因為料理的食材是從基因來,基因本身就是生物資訊,怎麼組合,怎麼操作,怎麼傳香,怎麼咀嚼,怎麼體驗,這些也都是資訊科學的議題,而且更為精細與默會。

每個人對於同一道料理有不同的感受,每個人處理食材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好的食材可以被弄得難以下嚥,剩食可能有重獲新鮮的價值。

民以食為天,討論這麼多文字與書籍之後,回首人類的歷史,其實飲食才是人們真正最在乎的資訊。吃得好,心情就好,品嚐其他資訊時,相對也更適得其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