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 2024

習慣「垃圾話」(Small Talk)

我覺得我還是在習慣「垃圾話」的路上。可能一直要到當兵才知道怎麼會有這類的東西,在那之前聽到垃圾話時心理會覺得反感…

最近看到一篇講溝通,裡面也講到垃圾話的「重要」,畢竟溝通要講對方懂的語言。

Hans Shih:溝通技巧

溝通技巧是這樣,要用對方容易懂的語言,有很多人遇到對方無法溝通是因為沒有找對方法,用了很多市面上常見的方法都沒用

以前剛出社會前兩份工作要寫程式兼做客服,當然是很努力學溝通,學到後面常被主管要求去跟氣炸的客戶溝通,也被指派在公司內部分享溝通技巧

去外面參加讀書會讀談判學要實作練習,成功讓一家日本百年旅館改變他們原有食宿方案,又或是學習非語言溝通,學肢體語言怎麼傳達,因爲人類百分之五十不是靠言語溝通,學到出版社把我的推薦語放在FBI教你讀心術一書裡面,其他總總不少關於溝通的學習體驗,總之花了很多心血,各種溝通技巧都盡量去練習

多年來的實作,我最後得出一個心得,一定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像有些聽不懂人話的,例如美國雷根總統說:「炸彈是獨裁者唯一聽得懂的語言」,你一定要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才能溝通,就好像最近很紅的電影周處除三害主角原型人物,他拿著手榴彈跟黑道談判非常順利,諾蘭導演可能也看過他的故事,因爲黑暗騎士裡的小丑跟黑道談判也是,最後一亮出炸彈,所有黑道都變得很聽話

當然我不會做炸彈,最會做炸彈的就是美國人,美國人的對手心裡時不時會閃過一個念頭「他有炸彈而且很大顆」,這樣的念頭讓美國人溝通談判很有優勢

所以有時候學了很多溝通技巧發現還是重重阻礙,那是因爲自己不會……雖然炸彈很有效,但不是要叫你學做炸彈,而是先判斷對方懂什麼語言

寫廢文講廢話也可以溝通嗎?也可以,有時候看兩個人溝通文不對題、雞同鴨講,互相講了很多廢話,最後也很成功溝通,有空的話改天也來寫一篇如何講廢話影響對方心理成功溝通的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