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0, 2006

擦架:擦亮圖書館既有的服務

到處都會有灰塵,圖書館也不例外。所以需要擦架,讓書遠離污染與天然破壞。

我就要從淡江資圖系畢業了,在這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每個人,不論是老師還是業界,都想抓住趨勢,提供最好的服務;在這個領域的學生都不太有自信,不確定未來的方向,不認為自己可以為「資訊」做點什麼。

數位時代的來臨對我們這領域或許有如一場沙塵暴,讓我們看不清楚在漫天風暴當中本來已經矗立的建築。資訊服務的本質還是在人,從未轉變,就像最近風行的blog等web 2.0的服務,人的參與是最重要的關鍵。傳統的資工或是資管他們管理的是機械,面對的是程式碼,一開始從「人」出發的是資圖。在資圖系討論最多的不是書不是資訊,而是人們應該怎麼用,及怎麼受用,我們是資訊與人之間的橋樑。人類創造資訊,但不是每一項都有它的價值,或是得到它應有的價值,我們是守門員的角色。

今天在圖書館打工,我擦的不只是書架,還有旁邊提供查詢的電腦,還有防盜書的門禁系統,這些器材上面也都會有灰塵,需要被擦拭。而我心中真正關心的是正在一旁專心念書的讀者,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做事情發出的聲音很吵?他們覺得圖書館的環境舒適嗎?他們在閱讀的資料是他們想看的嗎?需不需要我的協助?

擦拭灰塵是小事一樁,重拾價值也不會太難,最難掌握的是人,是,這些變動的速度比科技更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