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06

Opera 9(瀏覽器)正式推出

Opera 9(下載)正式推出,這是目前最小巧的瀏覽器,英文版僅4.62 MB。PC版去年(2005)九月開始免費,也有了中文版。

相較於IE及Firefox,Opera有完整訂閱RSS的功能,介面還ok。能管理帳密,第一次輸入後,可透過「魔術棒」直接登入,不用記一大堆帳密。其他不錯的功能:瀏覽及列印的頁面可以隨意縮小放大(這是為什麼它可以在手機這麼小的螢幕中呈現);會記錄上次瀏覽的網頁,在下次啟動時開啟;滑鼠瀏覽(Mouse gesture)功能…等。其他比較感受不到的如:上網時較安全、支援最新W3C的標準…。在Wikipedia中被人稱作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以上部分功能Firefox則需另外安裝,麻煩。)

但台灣大多數的網站並不完全採用國際標準,使用錯誤標籤,在測試時也忽略各家瀏覽器之可用性問題,導致這類小眾的瀏覽器無法正常瀏覽網站。這也是微軟IE在瀏覽器市占率競爭中不當卻有利的招數

滑鼠瀏覽(Mouse gesture)指的是利用滑鼠按鍵及移動方式,來代表瀏覽網頁時的動作,如:按住右鍵,往左移動,再放開右鍵,就是「上一頁」,往右移,則是「下一頁」等等。

相關新聞及網站:
Opera 9 is go | The Register
Opera繁体中文维基

1 則留言:

  1. 非常想試試這樣的瀏器
    但有的網頁不能正常開啟時仍舊會需要IE

    而完整的RSS功能與正確的HTML標籤 我還要再找資料XD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