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7, 2007

網路使用者之資訊行為與需求(information behavior on the Web)

青青
青青,
uploaded by Minwei.
網際網路的組成包括了網路使用者、使用者介面、和全球資訊網(WWW)。使用者透過介面與WWW溝通,從互動中尋求自己想要的資訊,網站設計人員則是站在旁觀者的角色,利用不同的技術,組織WWW龐大多元的內容,並藉由介面呈現給使用者,希望達成透過網路傳遞資訊的目的。

隨著網路的發達,網路使用者行為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多,各個研究皆有其長處與貢獻,然其中的研究方法、處理的面向、目的及討論的深度,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差異,一方面造成要全面了解使用者行為的困難,一方面也代表著使用者面貌、需求的多樣及與網路互動行為之複雜程度。

Wilson(2000)的歸納,一般以使用者行為為主題的研究出發點有兩者:以使用者為觀點,強調資訊需求、資訊尋求行為、個人認知、情境、作業等因素交換作用下的完整脈絡,代表的學科像是資訊行為(information behavior)、消費者行為(consumer behavior)、行銷(marketing)、心理學(psychology);其二,是將目標放在介面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試圖了解使用者瀏覽(navigate)系統的需求,扮演解決系統設計不佳、介面呈現不清等問題的角色,代表的學科如人機介面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可用性工程(usability engineering)等。

底下就上述相關領域的文獻,歸納出實體互動(physical)情境因素(situational factors)認知風格(cognitive style)社會文化(socio-culture)四個層面,來瞭解一般網路使用者的資訊需求與行為。

參考書目(Reference)

2007.9.15更新:本詳文已發表成論文,建構資訊服務I:網路使用者之資訊行為,於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