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Beta 6:數位的臺灣不只有一丁點大

今天又是充實的一天。早上唸書,下午上課,開會。整個人陷入思考當中。從紙本的資料找回數位內容,這層感受似乎又更加深一層。


From Infoweb
臺灣在整個資訊產業其實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拿網路使用比例來說,根據Business 2.0(The World of the Internet)的整理,臺灣使用網路的人口占整人口的63%,是亞洲第4,在這張地圖中我們似乎看到一個資訊強國,在這個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但結果似乎並非如此,類似Youtubedel.icio.usslideshare這些創意的服務很少發生在臺灣(所以很高興看到地圖日記的成功?)。如同林盈達先生(〈基因決定國家產業發展〉)所說的:「在軟體設計的產品以及企業…都需要大量與使用人員接觸,這種需要與人接觸互動非常頻繁才能產生穩定持續銷售的模式,台灣似乎不太擅長。也就是box moving business可以做得很好,但是service intensive business就比較不行」,這個基因怎麼改造(林盈達先生指的是「好鬥」),或需不需要改造則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我也在想我們這群「70後」是不是會為臺灣走出另一個方向。

2008年4月HBR,如:Google:會思考的創新引擎、哈佛個案研究:智財權生存戰 評論篇、「有聽沒到」的領導惡習、打造企業的「維基」基因,也都值得一看。

Free! Why $0.00 Is the Future of Business,如果看膩了「Open」的討論,不如看看原來「Free」可以是個夯的商業賺錢模式。在極其複雜的環境之下,怎麼保持簡單好用則是另一個不錯的目標:The Brash Boys at 37signals Will Tell You: Keep it Simple, Stupi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