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台灣棒球維基的聚會-社群經營(Meet wiki, meet users)

初次參加了台灣棒球維基的聚會,遇到了三位極積參與的使用者、台灣棒球百年特展的策展助理及推廣員,還有好久不見的忠諺學長。以下是我的心得:

1.參與者的力量
創站初期那幾位熱血的使用者,如羅倫佐幻象兩千子毓貓AtengAn5566dy… (還有很多啦),感激這群使用者曾為這片園地付出的一切,令人感到同在共有的滿足,使用者參與的系統才有存在延續的意義。在企業的環境裡常常談到知識管理、團體合作、共同研發、創新,這些都是相同的議題,是要依靠社群中的每一份子貢獻一點一滴,(軟體)建設才能永續經營。任何的流失我們都是不願意見到的,也希望多些像小綾仔的女生參與貢獻。

籍由這次聚會我更加認識球迷朋友對棒球的熱情,任何一件小事對他們來說都是值得注目及討論的話題:球場上的誤判、球場數量的多寡、紅葉冒名出賽、職棒的經營手法等等,雖然他們(觀眾)不是政策的主導或球賽的執行者,更不可能是當中的投資報酬者(精神心靈層面上是!),但任何一個聲音都應該被尊重,人心是需要被滿足的。這種服務態度是一個長久經營者應有的精神,這樣的滿足可以累積起更正向的使用者經驗,足以產生出更長期的報酬。投資不該只是在硬體/軟體之上,品牌、服務、人力等軟性價值導向的發展是臺灣產業更該用心經營的一塊。

在運動經營裡面(其實可以擴到到任何專業)沒有人是專家(幻象語),人人有立場,人人得發言。(下一篇:執行者與數位內容)

可參考:

  1. Wiki系統評估與社群經營之研究-以維基百科為例/游忠諺/淡江大學資圖系碩士論文
  2. Co-creation and the new landscapes of design(pdf)
  3. Recycle These Pixels: Sustainability and the User Experience/Jonathan Follet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