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5, 2009

下一個Andy潮流:多媒體藝術

聽完"Who's the next Andy?"演講的心得。
安迪·沃荷(Andy Warhol):極度個人主義的代表,沒人影響他(如果有的話,就是對整個美國所引領之文化的反思)。

=石瑞仁=
安迪·沃荷帶給世界的是:
  1. 藝術的生產方式(代理生產、間接生產)
  2. 符號!
  3. 真實體驗 → 實際利益
  4. 精神領導 → 消費品的生產者/加工者
  5. (以上這些在我的理解都算是轉變到設計的層次)
==安迪·沃荷的名言==
  • 機器問題比較少,我比較喜歡當機器。

  • 生活不就是在反覆過程發生變化的一系列影像?

  • 如果你注視一個東西夠久,所有的意義就不見了。
(請見右圖)
  • 我有了第一部電視機之後,我開始不那麼在乎親密關係了。

==魯明軍評析==
  1. 語言範式:難率(ratio dfficle)→易率(ratio facile)
  2. icon → index
  3. 能指(signifier)優先 所指(signified)優先
---
二、三點我現在還不懂,抓不到重點。

=張元茜=
提到自己在亞洲文化協會(ACC)的角色及提攜後進的看法。
==新媒體藝術==
當她在思考下一個Andy潮流時,她提到了林俊廷及他的青鳥新媒體藝術

林俊廷去了一趟美國後思考了自己在新媒體藝術應該有的高度及創作理念,他發現現團隊合作是現在這個領域的趨勢,因而成立了青鳥工作室。張先生提到加上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成熟,程式人員充足,懂得行銷程式後,合作介面自然就廣擴,像是他們曾經與漢唐樂府「搭構」虛擬舞台未來創意園區化境(2006.9)鑽石台灣等作品上也出人異表。

鑽石台灣化境
=生態的轉換=
大環境在變,創作依舊是各搞各的,但要形成流派、潮流、展覽時需要匯集與整合。大陸藝術家最近在世界的潮流,是大家團結沆瀣一氣的結果,策展人與藝術家相互提攜。(石瑞仁)
  1. 本國文化與異國文化
    東方:歧異點多,西方:匯合多,傳統較相似。
  2. 跨界的勇氣
    文人式、梵谷 vs. 多介面的。台灣式漫畫、陳界仁

  3. 對生命基調要堅持(張元茜)
現在藝術創作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資訊媒體爆炸!"Creative class"(創意階級)該怎麼做,尋找一個安生立命的點,是創作者面對最大的issue。
--------
整場聽完,已經可以抓到未來藝術創作的趨勢了,簡單兩個字:互動。極度個人主義的Andy潮流即將過去,現在這個展覽不過是在他死後去珍藏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