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6, 2006

如何補書系列(二)

這是破損的膠裝書,與線裝書相比,膠裝書在閱讀過程裡容易受到破壞,然而製作成本較低,所費時間較短,很適合現在速食的時代,大量的印刷。當然保存的價值大打扣折。

另一個小問題是折頁,這問題常發生在圖書館的書上,在當下看起來或許沒「大」問題,但當書老態龍鐘、脆化易碎時,這是最容易斷裂的地方,補救起來會沒完沒了。請大家沒事真的不要再折書了!

最糟的地方是讀者自行用膠帶補救,將中間斷裂的部分黏貼起來。讀者殊不知自己利用了最壞的工具,再一次進行了破壞。

補救的方法是先將讀者貼上的膠帶撕去,要不然無法繼續之後的補書。幸好讀者當初在黏貼時大概是心虛,膠帶與書頁之間沒有到牢固的程度,才不致於再次破壞書籍。之後,再以白膠(南亞樹脂)塗抹在書背,黏接原本斷裂的結構。手掌於書背施以力量,並左右延展書籍本身,讓黏著劑充分發揮作用。最後,陰乾。

看似簡單,實則需要對書極大的愛心與觀察。

(三):封面與書本脫落的狀況
(四):紙質藏品的主要傷害
(五):無法補救地步的書籍,風漬書
相關:傳統紙張與現在紙張(A Comparison of Paper)
〈修復珍貴古籍〉

1 則留言:

  1. 讀完這篇文章,驚覺自己以往用膠帶修補書籍的誤事(懺悔~)。

    對修補書籍很感興趣,如果有機會,可以請你教我嗎?或者,煩你在網誌上將步驟寫得更詳細些,我想書本們也會很開心的。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