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4, 2013

,或者未來的人(Design Future Products:II)

前篇:未來的產品
祖訓
    ─成吉思可汗:「不要因為路遠而躊躇,只要去,就必到達。」
就這樣一直走下去吧
不許流淚 不許回頭
在英雄的傳裡 我們
從來不說他的軟弱和憂愁

要這樣去告訴孩子們的孩子
從斡難河美麗母親的源頭
一直走過來的我們啊
走得再遠 也從來不會
真正離開那青碧青碧的草原    by 席慕蓉
我們或許擁有了先進的科技,但當中的人類呢?使用這些產品的人類是什麼樣的呢?
我們不斷地發明,但我們真的消化了嗎?工具真的受用或夠用嗎?

故事可以從我爸媽學習電腦說起。
我媽媽花了一段時間學習使用文書處理軟體,過程中說有多辛苦就有多辛苦,但又不能不用的樣子,好像他們不使用這些軟體他們工作的專業就不成立,真是奇怪的現象。當年我年輕氣盛,不懂他們的辛苦,還以為是他們裝笨,教到最後有一點點不耐煩,語氣上真的很差。唉~

最後,我的觀察是 爸爸媽媽們只要會用(Outlook)Email軟體寄寄信或傳真就行,沒那麼複雜,對他們而言該會使用的不過如此。至於我們這一輩,我覺得到(Word)文書處理罷了,好多人的試算表軟體用得一踏糊塗,其他如資料庫軟體、繪圖軟體之類的就別說了,當然你也可以說是這些軟體還不值得被好好利用,等待有緣人,這麼說倒也是真的。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混蛋的時候,那樣的業障並非一夕成就,也非一夕​頹圮。每個軟體都有每個軟體混蛋的時候,非一夕成就,也非一夕頹圮。

人類,又稱發明家,投資自己的私念與思念。承認我們過度開發這個世界的資源,才能有效率地回到自然而然的發展狀態。讓自己好好消化已經存在的事物,本來就是一件美德。

新科技是為​新人類而存在的,我們不應該為了追求新而更新,切記。

我們可以觀察到:孩子們似乎都比大人們更容易融入新科技的情境之中,並藉此生存與生活。我從未看過孩子問說智慧型手機怎麼用,或是搖控器怎麼用,他們自自然然拿了就用,反而是我們老一輩的人在意外之中。

另一件奇妙同時同樣道理的事實是:「網路上的隱私」似乎只是「非網路世代」才會在意的事情。 網路原生世代當然會在意,但「網路上的隱私」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無須多想,他們直接就去執行了,不會不安心或擔心,只要功能上能設定,執行就是了。至於各大型網站占有巨量資料後,能夠精準推論各人隱私這件事,我想網路世代一點都不在乎,他們在乎的是 這類網站能不能更快使用,更明白我,You Generation在想什麼、推斷什麼。

我想這些現像不代表著大人們的腦筯較鈍或已固定,而是新科技是為​新人類而存在的。而人類就如同房龍在《發明的故事》中所說明的:
當今社會,機器文明製造了無事可做的空閒,而工作幾乎成了打發這種空閒時光的辦法,因此我們往往忽視這樣一個問題:萬物生來就有惰性。因為繼續生活是生活的目的,因此它就要努力獲得生存的機會和空間。…人也是如此,如果他沒有被置身於瀕臨滅絕的境地,他也不會取得這樣偉大的勝利。
(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