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5, 2013

,或者回到過去(Design Future Products: III)

人類,又稱發明家或者未來的人 …
我常常有異想天開的時候,但看看下面這則新聞,本來許多事情都應該允許適度想像:

對全世界人口的統計數據來看,今天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無法達到人口均衡(每位女性生育率2.1)的水準。

按照「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的估計,世界人口將在70年以內到達90億,之後將逐年降低。目前出生率過低的現象,可解釋為人口爆炸的反彈作用,對於人類社會的永續存在有其必要。- 〈人口爆炸的反彈:200年後世界人口將減半

在二十年前,一定沒有人敢這樣大膽預測;我想也很少人會說,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其實是走在世界的尖端。一個好的立意或真心誠意的出發需要時間的積累,也需要時間的累積來作最後的解答,走在前面的人必定是孤獨的,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前行。


我曾經寫過:
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會不會只是都市人缺乏鄉村鎮生活經驗的不安感?

我們希望他們也學習用電腦、上網查資料、學網路行銷,會不會只是我們害怕不知道怎麼與他們持續產生溝通呢?科技的普及化(這裡說的是網路)真算是人類生活的進步嗎?或者只是又一個商業的操作,無關乎人性底層的需求。 -數位落差的背後(Behind or Ahead Digital Divide)
經過這麼多年(原文寫於2009年),我的觀察依然結果無恙,人性底層是無需網路與電腦就能存活,而網路能帶給人的便利與速度,真的只有讓人變笨變偷懶而已。

現在已經有多家紐約餐廳禁止對食物拍照,他們說:「最重要的還是要跟當下坐在你面前、身旁的人一起享受美食才是最重要的吧。」在餐廳工作一年多的我,也想說「當然不會禁止大家攝影任何的人事物,但別忘了在大家面前與身旁的家人或朋友,他們才是你們選擇美食的原因。記得要共享,記得要同甘共苦。

不是嗎?當我們專心在與電子產品「溝通」時,有沒有想過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封閉了其他感官的通道。如果我們在餐廳顧著攝影,那麼我們會忘了該如何用嘴;如果我們在開會時顧著用智慧型手機上網,那麼我們會忘了該如何討論。講得更遠一點,如果我們只站在自己想站在的原點,不去出發往另一個目的或對方的原點,那麼溝通就不再成立

雖然我說未來的產品是從已知的人性與人類需求去設計,改善與創新,而人類確實也是很好的發明家,但當我們投資自己的私念與思念同時,我們創造了許多人間悲劇,有許許多多的數據都可以佐證(恕不一一舉證)。
「這些悲劇都是源自於我們自己過去世的惡業或惡行。我們最終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即使是再大悲劇、更深的痛苦或再多困難​,都只會激發出更多的內在力量與意志力,並且能強化你的慈悲心。​」 -達賴喇嘛
一直走過來的我們啊
走得再遠 也從來不會
真正離開那青碧青碧的草原    by 席慕蓉
我們終究還是要一直走,也離不開草原。何不讓我們回到過去,減少電子,消弱網路,專心自己,用心吃飯。這樣簡單的動作,無傷大雅,該用的時候還是使用,該專心的時候就關閉網路或者電子,自己一個人。

資訊應該誠實無懼,如詩的意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