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8, 2013

網站可以怎麼分類?(上: Types of Web Sites)

網站可以怎麼分類?最簡單的方式是,個人網站,以及群體網站,稍後再說明我的理由。但比較常見的分類是,個人網站(personal Web sites)、商業網站(commercial Web sites)、主題網站(organizational and topical Web sites)(Shelly & Campbell, 2012)。

分好後,我們來分析現存的三個大型的商業網站。
Yahoo!
最早是個網站目錄,是由人類去搜集各式的網站後,加以分門別類的目錄,後來加入了完整的全文搜尋,與時代漸進的主題式服務(如:股市、新聞、部落格、網路相簿…),是個以內容服務起家的商業網站。其他這個年代出頭的商業網站也是類似的途徑,例如:ebay、博客來、蕃薯藤…,而原本是實體通路的商業組織,例如:HP、無印良品…,為了延伸品牌效益或商業活動,同樣地也應用了IT為自己的組織架了網站。


Google
最早是個搜尋引擎,是由機器去搜集、分析所搜錄的網站,利用網頁與網頁之間的超連結完成了搜尋結果的排名。搜尋資訊就像遠古時代人類採集食物一樣,沒完沒了,所以只要搜尋做得好,使用Google的人也會沒完沒了。

「搜尋」完成後,Google開始沒完沒了的加值應用,開發了gmail、google books、google schalor、google site…有些透過併購,有些重頭出發。除了B2C的服務,也進入B2B的服務,google adsense、Android、…。關於網路以外的,他們也開始漸漸深入其他綠色的、黑色的、彩色的創意。他的本質已然不只是搜尋,模式類似3M。


Facebook
最早是個人與人的網絡,是由人想認識人,所以加入與連結,分享私事與討論公事,產生情感的連結與細節。後面會發展成什麼尚未可知,但從現有的來看,現在已然變成大家「裝模作樣」的虛擬場所,非人哉的大大小小品牌與實體場所也需要露臉,偶爾書寫自己的故事與心得,更多的是分享一句話或一張張照片。有活動在這,有宣言在這,有行動在這,有大聲公在這。

這樣一個平臺,以個人為出發點,連結成的網絡與形成的脈絡往往是以前社會學家很難觀察到的細節;這樣一個媒體,以個人為出發點,連結成的聚集與形成的凝結往往是以前公眾媒體的幾倍,更往往是以前人類難以想像的牽動。老實說,這樣發展下去,滿有趣的。

(續篇)
參考資料:
Web Design:Introductory, 4th Edition/ Gary B. Shelly Jennifer T. Campbell Course Technolog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