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14

The Beginning of New History Research:中國歷代人物傳記系統

Untitled
在找資料,找到當年在工作時的一篇請益文。當時公司與哈佛燕京學社有一個合作的案子,開啟了史學研究工作的新篇章。

資料庫有三個重點:

因為所學有限,向朋友請益。回頭看這些文字,歷歷在目,依然如故。
===
想借助一下你歷史專長,請教一些問題。

我現在在弄一份系統的說明文件。這個系統叫「中國歷代人物傳記系統」,是從「宋人檔案系統」衍生而來的。 它不只是個傳記資料庫,它的重點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含了親屬關係、社會關係。 這個系統大致下是這樣運作: 先使用「基本資料查詢」,可查詢的有 「傳主資料」、「地址」、「官名」、「入仕」、「其他限定」(社會地位、著作) 這些組合或許就可以找出一些有趣的結果。 再來就是依第一層的查詢結果,加上「親屬/人際關係查詢 」,可查詢的有「親屬關係」(祖先、父、…)、「社會關係」(學術、朋友、政治、著述、軍事、醫療、宗教、家庭、財務) 附件內有 「秦檜」的「政治關係(籠統)」

結果。 還有一個「社會關係分析 」。這個東西我完全不懂了。 我的問題是 在你所知範圍內有沒有什麼「有意義」的問題是可以用這個系統來查出所以然的? 我老闆舉的例是:王安石變法有無影響五服親屬在官仕的任職?他說這個系統可以跑出,在變法當年,五服入仕的比例遽降。

我自己再隨便舉個例: 岳飛與秦檜在政治上的勢力的強弱關係?(我的歷史人物知道的不多XD) 我想找一些有趣的題目,拿來用這個系統跑結果,寫文件。 附件是這個系統的介面,給你參考一下。 如果你在忙,沒時間想的話,我可以自己找資料,自己亂來一下XD

Write at 7/9/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