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5, 2014

如何學習料理香料?(How to Improve My Skill about herbal and spicy?:I)

食物因香料而有了層次,層次的來源為食物的融合。要了解為何而香,為何層次,為何融合,這一切得從香料說起。

香料有許多種,有乾有溼,如乾香菇與溼香菇氣味是天差地遠;有完整有顆粒,如黑胡椒,兩種的用法天差地遠;有單方有搭配,如咖哩,我們可以從薑黃熱炒燉煮起,也可以從咖哩塊輕鬆上桌;有的嗆有的提味,有的搶味有的曖昧,每一種香料皆是人類重要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是肉的風味,動物植物皆是香料。

香料的料理方式多種,依不同需求搭配。有時我們會需要洋蔥不嗆,所以泡水,或是炒至焦黃,但有時我們需要生洋聰,要他保留原貌,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廚師偉大的地方。他可以道道都用洋蔥,但都是不一樣的洋蔥。他也可以道道都用糖,但每一次知道比例的不同。那些學習,很花時間,但其實每個人與生俱來。

每個人對香料的感受不同,喜好與需求不同。例如,腸胃不好的人需要多些含酵素的飲食 (參考資料二),亦可多食用強胃整腸的食物,如:薑、丁香、蕃薯葉;骨骼牙齒常出狀況的人,就需要多食用動物的骨或植物的根莖;皮膚不好的人,需要多些刺激性的食材,如:辣椒、檸檬、蔥。這也就是一家之煮偉大的地方,如何將每個人的需求融合進日常生活。對於我而言,這是場充滿智慧的遊戲。

使用香料的智慧無窮無盡,每個民族有每個民族獨道之處(但現今偏重法式的精神我個人是無法完全認同的,因為大部分食物的智慧其實不在法式傳統,但這是後話了)。

個人有幸跟隨一位很厲害的長者,能處在高壓高氣味濃度,從無數細節學起。但如果要說起每個人如何學習,我覺得就難了。使用香料的原則是可以解釋,但為何這時那樣,那時候這樣,這些講起來非一日可蹴,或幾千字能明暸。倒不如說說,該如何從日常生活學習。 後篇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