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0, 2021

短評康納曼等三人新作《雜訊》(Noise:A Flaw in Human Judgment)

《快思慢想》的作者康納曼(D. Kahneman)醞釀十年的新作《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Noise:A Flaw in Human Judgment)》 最近上市了(被手機廣告訊息推播),因為這是我六七年來關心的重點,所以馬上找相關metadata(書摘、目錄、網友節錄)來瀏覽。

「我們把雜訊定義為我們不樂見的判斷變異。」

作者們在序言單刀直入地說明人們在各類人與人關係中的判斷有「雜訊」(判斷變異),醫療診斷、預測(專家預測也是,王林發的例子)、人事決定、法醫鑑定、專利授予的決定…都是如此。藉由「雜訊審查」的(控制)做法,可以看到不論公部門或是私部門皆有判斷變異的存在,在群體討論裡面更甚於一般情形。
我知道我與康納曼他們所想討論的「雜訊」有本質上的不同。我猜想(因為還未閱讀)作者們討論的判斷變異比較像是兩臺機械通訊時會出現的雜訊,像是頻道有對到嗎、標準有一致嗎(3G、4G)之類的;而我想梳理的是人與人溝通時候的無礙,尤其在網路世界裡面對著螢幕溝通的無礙。前者偏向可以控制的、外顯的,後者更偏向隨機的、更往心裡走的。當然要先有康納曼、席波尼、桑思汀三位各領域先進所討論的「判斷(的)雜訊」,將其中的行為「規範」、「整束」起來,才能更佳地討論更細微細緻的心理,人與人的溝通。

應該會找時間來讀兩三個章節,在此之前,就不多做評論了。

相關文章:
說話與隨機(下:Randomly Final Talk)
遇見了相同的人,有人說他的好,有人說他的壞,但最重要的是他的當下,過去的錯誤或失敗是其他組合的結果,不一定與「個人」完全有關,…

〈在網路環境中獨立III:幾種常見的雜訊(Noise)〉
1)文不對題…2)歪樓…3)片面/錯誤的組合…4)編造…

〈通訊與溝通(communication × communication)〉
人們想要溝通,發明語言,因為距離,而有了通訊的需求。…
關於溝通與通訊的簡易關係整理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