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1, 2017

說話與隨機(下:Randomly Final Talk)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感恩的心〉 作詞:陳樂融

前篇1前篇2。千金難買早知道,人們尋求模式/規則/理論(參考:理論的價值 from Infoweb)。

就像本系列創作的過程,雖然我沿著文本的脈絡閱讀模式/規則/理論,不斷引用《醉漢走路》,所摘選的內容對於讀者而言,是個隨機的過程,選擇的內容散落於書中各處,原有的語意經過重新編輯,藉著再次爬梳過往的書寫文字,匯整成一篇完整的心得報告。(注:其他類似的資訊行為:多數人閱讀文字習慣是選讀及瀏覽、…)

關於說話的小心得(3)

流行語:講幹話。(這是一個雙關XDD)

從前就不喜歡打嘴炮的人,講一些沒有營養的話,硬是要填補靜默的時間,有的人甚是空口說白話。以上這些都於事無補。

而因為有了媒體,要有新聞,所以有了記者的問題,而有了幹話模式的答案。 為什麼不能去篩選那些是幹話的內容呢?為什麼自己明明在講幹話還要認真說話?不一定有了問題,就要有一個答案來立馬填充啊?但這樣一來似乎不符合社會的期待? -Dec 04

我後來發現很多的評論,都非真正在評論該件事件,產出的東西反而比較像是在給需要的人一個提醒說,「來跟你的人生對照看看罷」、「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這一點小結論讓我覺得非常的神奇,更讓我開闊對「資訊爆炸」或「雜訊」的理解。 from 〈[Hi! mingway] 舊事論事(III: Let it Go)

事實在不透明的處理之下,有了各種死亡人數說法,即便將來中國政府遲來了道歉,那官方的數字依然不足採信。

一個被控制/隱藏/無法公開的資訊也許能讓內部的人信服,但對於外部的人而言就難有作為。當然裡應外合的情況也是有的,例如:重大的金融弊案或是多重利益關係的結構。

關乎生命的資訊還是公開為妙,開誠佈公,詳實面對,對生命誠實,誠實才會待己如命。 -Dec 25

人不就是這樣的動物嗎?

你對他好,他就對你好;
你對他陰謀,他就對你陰謀;
你對他隱瞞,他就對你隱瞞。
沉淪總是一起,承擔也是一起,
性格變化個人造化,命運的推進就讓它來,
燦爛也好,慘烈也好,不要忘了不論年齡性別,
我們一起陪伴。 我加入了,我就是家人。from Hi! mingway

神射手效應

人類心智的機制就是這樣–吸收數據,填補縫隙,然後尋找模式。…

同樣的爭論,也經常出現在癌症患者聚落的報告中。

假設你將任何一個市鎮分成小區,然後讓癌症病例隨機分布在這些小區上,有的區域分到的會比平均多一些,有的會少一些。根據加州公共衛生部…紐特拉(Raymond R. Neutra)的看法,任何一個典型的癌症登記資料庫中,加州每五千位人口並查分區當中,可能就有2,750個分區,某種癌症的發生率會出現具統計顯著性、但卻是隨機性的高比例。如果你觀察的小區數量夠多的話,就會發現某些區域的癌症發生率是正常的好幾倍。

如果你是在癌症分布之後才訂出區域邊界,情況就更糟糕了。這就是所謂的「神射手效應」:名不見經傳的射手之所以取得非凡的成績,是因為他先對著白紙射擊,之後才畫出靶心。

…癌細胞的發展需要經過不斷的突變,這代表要長時間的暴露以及(或)致癌物質的濃度要高。這種癌症的群聚,要從環境因素發展出來,又要在受害人搬家之前同時顯現出來可能性實在不大。…

儘管如此,民聚依然很難接受這種「聚落是出於隨機波動」的觀念… 《醉漢走路》p.222-225

更糟糕的是,我們不僅優先找尋證據,驗證我們先入為主的想法,甚至還曲解了模糊不清的證據,以支持我們的想法。這造成極大的問題,因為數據通常都有些模糊,因此即使欠缺強而有力的證據,我們的頭腦都能忽略某些模式,而特別強調另一些模式,來強化自己的信念。  《醉漢走路》p.231

在大企業裡,公司運作龐大而複雜,不確定的市場因素又扮演重要的角色,管理高層的才幹與公司表現之間的微弱關聯,就更不直接了。只因一時的績效不佳,就解雇這些高層幹部,效果並不會比球隊撤換總教練更顯著。  《醉漢走路》p.229

現實的生活是 每個人都遇見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即便我們看同一部電影,我們會被不同的臺詞或劇情所感動;即便我們看同一件公共議題,我們會有不同的背景知識或情緒記憶去解讀與探討。

遇見了相同的人,有人說他的好,有人說他的壞,但最重要的是他的當下,過去的錯誤或失敗是其他組合的結果,不一定與「個人」完全有關,「個人」僅占了機率的幾千/萬分之一,所以我們謝天,我們感謝緣份,我們會問我們來自何方,即便在科學的時代,我們還是看得到看不見的力量。

相關文章:
關於說話( from Hi! mingw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