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2, 2022

自私者的資訊行為(The Information Behavior of Selfish Person)

動物皆自私 無一例外
遇到的每一個人可以是菩薩
也可以是自私的人

觀點

我是在南部待了半年左右才意識到:主流電視臺的氣象報導相當北部觀點,基本上都是以臺北為中心。可能是長官想看,可能是氣象主播看習慣了…。但電視臺就是在北部、收視率也會說話,所以對這個事實好像也不必太苛薄。

就像我在〈解讀的資訊行為〉提問的「為什麼不同人看同一戲劇或是讀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呢?」,蒐集資料後的解讀是存在觀點的,存在投射的語境、情境、情緒…,更不用說人們之後的再產出、書寫與分享。

自我出發的觀點

就像你是怎麼樣的人,就會常常認為別人是怎麼樣的人,這也是人之常情。譬如看到路口有人闖紅燈,有人覺得車少允當,有人覺得還是小心為妙,有人覺得萬萬不可。面對他者,有時候像是「照鏡子」,映照自我,或是映照他人。在流動的世界裡,觀點也在變化,歷史的評價與時論有可能天差地遠,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而人事物的結果不一定只發生在當下(註1)。

一個從自我出發的觀點無謂對錯,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信仰,在自由的時代/國度,一個人自己價值觀、金錢觀與道德觀的總合怎麼會有對錯呢?(註2) 然而還是有幾件事情要注意避免歧視的言論、避免當一個自私的人。

自私者的資訊行為

以下分享我歸納出來一些比較顯而易見,自私者的(資訊)行為:
容易坐吃山空、容易故步自封、容易自怨自艾、衣冠楚楚卻又展現楚楚可憐(或是說喝好吃好卻還是心靈不滿足)、巴結權貴或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自私者常常有想說的話卻不敢說,或常常換句話說,算是一種不輕易表露自我,以避免發現自己思維裡的難堪或是不成熟。
自私者逃避現實、逃避責任,換句話說,自私者可能會覺得待在原地的他者不好,卻無視自己的部分。自私的人會傾向「收回訊息」,如果他自己覺得不得體;一般比較不自私的人較少收回訊息,除非是寫錯訊息寫錯字與用語。

自私者們的聚會是在取暖團抱,主體是討論他人的是非,而非解決自身的習題與問題。舉個較艱澀的例子,一段或許出於善意的語言,也有可能充滿敵我區分、刻板印象,數量與次數一多就形成「歧視」了,無端地製造他人的問題,卻忽視忽略了自己的自私(改寫自避免歧視的言論)。

外遇者

講到自私的人可能有人會聯想到外遇的人,我先說個結論,外遇者不一定是兩人關係裡唯一的自私者。

每位外遇者都有值得一提的故事,不是關於他的背叛或逃避,也不是關於他的缺乏或失敗,而是一開始他是怎麼「想像未來的」,怎麼會去找一位第三者來成全性,甚至愛。

先看見一個人,勝過看見他們的罪。陪他們擁抱自己,陪他們討厭自己。(至於外遇者的對象好像沒有什麼好提,這裡面通常不存在什麼通則。)

要判定一個人自不自私,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一件事,也是相對的、比較級的…。「一個人的主意與另一個人的主意相處就會有對照,會產生火花、漣漪,有了人世間的七情六慾、五味雜陳,詐騙也好,欺瞞也好,不論罪是什麼,病了什麼,知止就好。」-引自〈那個自我出發的觀點〉(from 閔衛的日記)

自我認識

認識自我是一生重要的課題,甚至可以說是主題。一位沒有自我認識的自私者,是相當自私的。世人一直覺得愛情的美好,其中一點核心關鍵可能就是在這,愛情幫助無數的人們看見自我、認識自我。

三個月前我跟一位相識十幾年的朋友抱歉道:「不好意思。現在才點出你的一些問題。我很喜歡你,但我無法視若無睹那些問題。」那一陣子,這位朋友常常失理或失禮,沒有看見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常常批評我做的事情,還有一種「體諒與細心的背後給人一種不得不配合的感受」(from 我的日記〈朋友去內觀〉) 。我認為他還不夠認識自己。

我知道緣分的深淺,所以要交由時間與空間來給出答案,不是自己的事有時就好好沉默(註3)。在自私者面前,耐心是必要,愛是必要的,陪伴是必要的。我朋友的問題其實交給與他相愛的人就好,有可能是我不夠愛他所以才會口出他心中的惡言。自私者與自私者本來也就會物以類聚,更可能是結黨營私。

反過來說,不那麼自私的人也會物以類聚啊,慈悲之人與慈悲之人,善良與善良都會,但他們在一起不會「結黨營私」,不會「私相授授」,不會讓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不說話。相反地,不那麼自私的人,用自己的方式,自己能承受的方式擁抱世界,與愛的人組成家庭,與志趣相投的人組成企業,產生愛的結晶(可能是孩子,亦可能是一個產品、一種服務)。

最後,提醒一件小事。在資本主義至上的社會(任何的主義至上都會?),包裝過的善良如同包裝過的話言充斥在社會的各種層面,這麼複雜又自私的事再找機會來說明了。

註釋與延伸閱讀

註1:舉例:陳芳明教授在作家余光中過世後評論余在威權時代的選擇,他說:「那樣的爭論已經過去了,我已邁向更高的境界。隨著歷史與現實環境的淘洗,我漸漸理解到,文學是跨越政治、性別、階級以及一切的存在,無論如何,余光中維護詩文學純淨的努力,不容誤解。」,參見:〈生命的連結〉(from HiMingway!)

註2:改寫自〈那個自我出發的觀點〉(from 閔衛的日記)

註3:以前當工讀生時在電腦公會裡面說了一些大道理,想想自己不夠識時務;以前也自私地認為LG的手機好似在抄襲,想想自己對韓國人的偏見…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