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22

關於「甲骨文」的兩個感想(jiaguwen)


Dawn
所有生活的目標是死亡。—— 弗洛伊德 《超越快樂原則》
關於「甲骨文」我有兩個感想,好像沒有研究者或先進提出來過。當然,我的閱讀範圍沒有太大,僅是業餘的蒐集,但我覺得應該來分享一下。

「俯瞰的角度 」

第一件事實是甲骨文「俯瞰的角度 」。這個事實很容易被「平視」角度給掩蓋過去,然而我們去看大部分的字,凡舉戈射酉車絲(物品類)、龍虎象龜燕魚(動物類)、田水谷川雷(自然環境)、郭葬(人為環境)、步行孫智(抽象概念)。相當大的比例是俯瞰的角度,關於這樣的角度,我想給一個更嚴肅的指稱:上帝視角

還是幾類平視的字如 山月丘昔,人們無從得知俯瞰是該如何去看,而只能用夠遠的距離來形繪;還有一類平視的字像:明既食女京高,那是「坐在對面」、「站在前面」的形象,相當程度也無法使用俯視,應與上意無關。是木

我不知道是為什麼甲骨文選擇了俯瞰的角度,但應該與古人的基本哲學有關係。這裡就要延伸到下一個我看甲骨文字的事實。

將字視為「生命」

第二件事實就是創見者(們)將字視為「生命」。用俯瞰的角度來看,就是生命平躺下來了,所以人不是在走路的樣子,不是站立的樣子(站立的人是「大」字);同理,動物們也是躺著的,描繪的是「死亡的模樣」;物品們亦好似有靈魂,讓它們躺下來,接受它們的「定格」與「精神」。我覺得那是一種尊重,對於萬事萬物之靈的敬意。

最後,因為很重要,再次引用

華強整理的,漢字造字進化史簡表

引自《漢字造字進化論》/華強 p.169
造字時期 造字法名稱  表音方法  表意方法  
圖畫時代遠古指事和象形無口語時代指事和象形的圖畫
口語時代遠古指事和象形約定俗成的方言發音指事和象形的圖
黃帝時期筆畫(文)反切筆畫(文)雙符反切注音一音節一字、多義、通假
夏文字筆畫(文)反切筆畫(文)雙符反切注音一音節一字、單義、通假
  指事、象形造字筆畫(文)雙符反切注音一字一義、指事、象形
商湯易盤庚 古文字考古空白期
殷商甲骨文象形造字筆畫(文)雙符反切注音一字一義,象形表意
殷商甲骨文會意造字筆畫、文字雙符反切注音意符間會意以表意
 右文造字意符兼聲符,單一符號注音意符間會意以表意
西周金文形聲造字個性聲符,單一符號注音個性意符,單一符號表意
春秋戰國各國自主造字各方言區本字,注音各異新六書表意
秦小篆官方統一造字秦地方言為主的注音新六書表意
兩漢小篆繼承秦小篆注音有變化,但無據可考新六書表意轉注并歸入相關部首
雖然不一定完全正確,但以現在我們已知的古中文字來說,華強的整理離事實應該相去不遠了!

另外還想題外講一件事實。別人簡化了書寫文字,應用簡體字,不代表我們繁雜了。臺灣一直使用正體字,而且識字率異常地高(放到世界各地皆是),確實不厭其煩地提醒了華人與世人,我們之於華文語文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擁有閩南語,更接近甲骨文發明時期的語言,兩者加在一起是 一個更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