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9, 2024

史前(與商代)的一些文化背景@East Asia (中)

文字前就有的兩個概念

「美學」一詞(Aesthetics)源自希臘語「αἰσθητικός」,意為美學的、敏感的、感性的,是一個用於修飾感覺、知覺的形容詞。 -wiki
「我」之命名
以今天我們對命名一事的諸多討論與理解而言…命名是由他者開始,是察覺到異樣的、特殊的存在,藉由一個稱謂,一個專屬的符號,將它由萬事萬物交織而成的混沌狀態給分別出來。因此,命名同時也是界線的賦予… p.152 〈可怕的字〉《文字的故事》

命名所賦予的界線,基本上是個半透明層,隔絕了內外,但並非從此封閉不動,就像單細胞生命和它的薄薄細胞膜一樣,它可以主動吸收它認為的養料,也可能被異物滲透或暴烈入侵,因此,這個界線是可移種的,向內或向外,形成意義範疇的擴張或減縮…

所以,名小說家也是名記號學者艾可說,生命,是從有了界線開始。 p.153 《文字的故事》
影本與本體
以下為2023/6/2前的筆記
一般來說,畜牧經濟往往只是農業人群的一個「副業」或若干「主業」之一,畜牧人群仍需要農耕經濟的支撐。比如考古學家發現,在距今六千年前的伊朗北部山區,人們主要從事灌溉農業,也飼養山羊和綿羊,以畜牧經濟補充農耕經濟;…再向西到東歐,那裡不有農耕和畜牧經濟,人們也保留狩獵和採集生計。

游牧經濟雖然是從畜牧經濟中演變而來,但是與畜牧經濟有本質區別,游牧經濟已能獨立於農耕經濟之外自行運轉…。畜牧人群的活動範圍有限,往往圍繞自己的農業據點小範圍遷移… -p.226 《無字史記》/波音

在商周時期,這些農耕區域如同島嶼一樣分布在廣袤大地上,而遠離城邑與農田的山嶺叢林,則是狩獵採集人群、畜牧人群的家園。比如鄭國、衛國以及魯國的周圍,就有很多人部落。…

對於春秋時期及以前的中原地帶,我們可以戲謔的描述為「牧區包圍農區」。 -p.279 《無字史記》/波音

商代:靈龜占卜、裴李崗文化

在文獻記載中,雖然靈龜占卜的形式被廣泛記錄,但具體的占卜方法卻沒能直接保留下來。…占卜文化雖然影響著氏族中的每個人,但占卜的方法在任何時代都只被氏族中極少部分人掌握,併且只在精英之間代代相傳。- p.107 《龜藏》/劉滴川

今天,學界普遍認為裴李崗文化河南省舞陽賈湖遺址是甲骨文的重要源頭之一。舞陽賈湖遺址出土的龜甲總計出現約20例契刻符號,…
裴李崗文化賈湖遺址的墓葬中,還出土了總計50多件完整的龜背甲和腹甲。這表明,這一地區的氏族擁有典型的靈龜崇拜。…

不同時期、不同形式的龜甲的出土遍及了黃河、淮河和長江流域,并且遠遠超越了後來以中原為中心的華夏文化的核心區域。這使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實體的河圖、洛書和河圖洛書的傳說出現之前,地理中國的範圍內曾經流傳著一種跨文化的靈龜崇拜,…這是洛書形成的文化土壤。 -- p.101~103 《龜藏》/劉滴川
隨機抽取刻著不同卜兆的獸骨以替代卜筮過程中繁冗的攻治流程。…刻著卜兆的獸骨,便是最早的籤。 - p.218 《龜藏》/劉滴川

其他文化行為

田象獵陣之形,四面包圍,縱橫搜索。火田,放火燒山,逼迫野獸現身逃出…又叫燎獵,燎即放火。…田字原非為農夫創造的,是農夫向獵人借用的。

卜辭中所見焚,多屬商王田獵活動。例如辭云:”其焚(擒)?癸卯焚,隻(獲) 兕十一、 豕十五、兔二十。” - 〈獵火與灶火〉《流沙河認字》p.91

商代的人牲

商王殺很大!被當成牲畜屠宰的人牲,從何而來?〉  由於商代的犧牲者眾,商人給人一種嗜殺、殘酷的感覺。的確,考古學家統計在晚商時期(Late Shang Period,西元前 1046 到 1250 年之間)的兩百年間,一共有超過13000 人在殷墟被犧牲

…並不是所有商王國的居民都殺很大。在研究透徹的「殷墟西區(western district of Yinxu)墓葬」,一共 939 個墓葬中,只有 18 個內有犧牲者,還不到 2%,而且一個墓地只有 1 到 3 人,最高 12 人。殷墟西區墓葬是商王國身份沒那麼尊貴的一般人墓地,這表示商王國的平民,並沒有死掉要拉人殉葬的習慣。

… 許多考古學家與古文字學家認為,生前地位較高,被當人看的人殉,也許是家族成員或僕役;至於地位低下、似乎不被當人看且數量眾多的人牲從何而來,就很有疑問。由商代的文獻-卜辭推論,人牲來自出征虜獲的戰俘,也就是說,他們是不屬於商王國的「外人」;絕大部分人牲屬於 15 到 35 歲的男生,支持他們本來是戰俘的說法。

然而人牲是否為商代社會的外人,至今在考古學上,仍缺乏可靠的直接證據。假如他們真是外人,人牲又是哪種外人?根據甲骨文卜辭,人牲至少來自 13 種敵對族群,例如大(Dai)、亘(Gen)、而(Er)、印(Yin),其中又以羌人(Qiang)數量最多,卜辭紀錄過至少 7426 人。

中原與南方

夏朝(約前2070年-約前1600年)與商(前16世紀-前11世紀)其實是發生在南島語系在散布後的事…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藉由比較各種語言間的異同,語言學家能夠分辨語言間的親疏關係,甚至估計分化的年代,追溯最早的起源。南島語發源於 5200 年前,是語言學家判斷所有現在南島語系語言在 5200 年前有共同祖先的意思,而馬來─玻里尼西亞語則大致在 4000 多年前與台灣南島語分開。

…根據語言分家的年代,配上各地的考古證據,出台灣說主張 5 千多年前的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地。

…今日學界不少人同意,南島語系的語言傳播方向基本上是從北向南,再各奔東西。但講話的人,也就是南島語族,遺傳血緣的傳播方向也跟語言一致嗎?台灣的南島語族最初又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現存的南島語族絕大多數位於島嶼上,亞洲大陸東南方卻幾乎沒有?

用遺傳學研究南島史的挑戰與希望
光靠語言學與考古不足以解答複雜無比的南島相關問題,要回溯南島語族演變的全貌,所謂的美式人類學四大分支:考古、語言、文化、生物,顯然缺一不 可,其中歸類在廣義生物人類學中的遺傳學,被寄以厚望。這樣的期待很合理,畢竟要釐清人類的遺傳組成、混血與遷徙,比起間接的語言、考古、文化、體質證 據,沒有比研究隱藏在每個人細胞中的 DNA 更直接的方式。

近年來遺傳學,確實具體地提供更多人類演變的資訊,…然而多數南島語族分佈的區域,人群遷徙、彼此的血緣、語言與文化交流關係相當複雜,應該僅次於人類原鄉非洲。探究人類的遺傳史,要同時考慮時間、空間、人群幾個因素;時間愈長、空間愈開放、人群愈多,都會讓狀況更複雜,更難釐清發生過什麼事。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 根據現有資訊判斷,東亞至少到新石器時代結束以前,南部與北部的居民遺傳上仍有明顯差異(不過至今取樣都限於很南與很北,地理中間的或許也會相對介於其間)。東亞南方在這個時期的居民,分別向更南邊的東南亞,還有海外仙島移民。

超過 5000 年前抵達台灣的移民,帶來當時東亞南方的祖源。他們在台灣後來發展為南島族群,一段時間後又繼續前進太平洋和印度洋;但是至此之後好幾千年,台灣和東亞大陸間缺乏直接的遺傳交流。

由語言學與考古學推論,南島語系在大洋洲傳播的路徑與年代。圖/取自〈Ancient DNA and the human settlement of the Pacific: A review.
所有族群中,壯侗語族與台灣的南島語族在遺傳上相似度最高;他們的淵源,或許能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長江流域。

台灣之外南島語族的祖先,大概在 4000 多年前離開台灣;他們深入太平洋的後裔拉匹達人,和較早的漢本人年代接近,大洋洲與台灣兩處地理距離遙遠,DNA 卻十分相似,顯示他們有著共同的遺傳源頭。 -

書目與連結:

徇私想推薦拙作〈解讀的資訊行為〉,可視為補充。

‧波音. (2022). 無字史記 (第1版). 臺灣: 大是文化有限公司.
‧劉滴川. (2018). 龟藏 : 藏在龟壳里的甲骨文和贞吉中国 (第1版 ed.).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流沙河. (2011). 流沙河認字 (第1版 ed.). 香港: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商代地理與方國》孫亞冰 621.4 /8656 v.10 孫亞冰, 林歡, 宋鎮豪. (2010). 商代史. 卷十, 商代地理与方国 (第1版 ed.).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殷都學刊 四樓合訂期刊 PER 50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