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如何補書系列(五):書籍遠久的痛

在圖書館補書,還是會遇到已經到了無法補救地步的書籍,這時候大概是我最心痛的時刻(或許是我本身的經驗不足吧)。

這類的書大多是理科教科書與小說,前者是通常出了一版即不更新,因此用了二、三十年還是那一本(+複本),翻不爛有鬼,加上早期是線裝書,用到最後常常是以經脈斷裂收場(見圖一、圖二);後者借閱量大,加上可能讀者閱讀時較隨性,常常不到一年的新書就攔書脊斷成兩半,如果是年代早一點,斷裂個兩、三次,補過數次也是大有書在。之前都是介紹有得救的,如先前討論過的,但這些還真是回天乏術,只能使出最後一招殺手瞷,在書腰訂上大型的訂書針…。這招不是我這位資淺的工讀生能做,所以我也僅能在此點到為止。


另外還有一種書籍遠久的痛:風漬書。大數情況是讀者在還書時遇上雨天,未做好防雨措施,使用書籍受潮,也有的情況是讀者自己不慎弄溼書籍,如:打翻飲料,不論何種情況,如果未馬上即時處理陰乾,便會使書籍受損,甚至發霉,影響往後收藏的品質。

找到幾個不錯的相關資料:
為何舊書會發黃? from 珍品搜查網
有關線裝書綁線法的資料 from 珍品搜查網
紙質文物的修復與保護 作者不明

2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下 飲料打翻把書弄濕的當下 要怎麼弄比較好?

    = =||

    我臉都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 有點抱歉,這麼晚回覆你!
    當兵中,不能使用網路。^^b

    液體打翻弄濕書籍(紙類製品)的當下,
    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弄乾,拿出隨身攜帶的任何吸水材料:面紙、化粧綿、宣紙、布…,吸水效果越佳越快乾最好。將其置於書頁上吸水,動作不可過於用力,以免紙張變形。

    再來不論多吸水的材料,書頁上一定還留有少量水份,切記一定要在通風處陰乾(不是擦了擦就完事),加個電扇或除濕機當然更好,還有要勤翻頁陰乾,如此整本書才能完整保存。

    當然,不論搶救得多迅速,對書籍的傷害(主要是造成紙纖維的變形)已然形成,如果你很愛書,還是別邊喝飲料邊閱讀唷!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