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06

Personal Home Pages as an Information Resource

這是一篇討論個人網站(personal home pages,PHP)的論文,發表於2004年12月,整理了許多相關文獻。或許是因為研究當時部落格(blog)尚未普及,論述之中未出現與blog相關的詞語,但討論的範圍是相近的,所以對大多網民來說,以下論點也許有點老調牙。

作者Narsesian提到PHP的存在有以下優點:

  1. 雖然BBC與CNN等大型商業網站生產大量資訊,但仍然有許多零碎片斷的資訊難得涵蓋其中,作者相信有相當的資訊能在積極參與、重度使用的網民的個人網站被尋找到。
    我個人就覺得台灣是個網路資訊貧乏的世界,很多類型的資訊在網路中都遍尋不著(這部分原因是bbs過於封閉的環境),常常轉向英文網站尋求。自從blog風靡世界之後,網民們不斷撰寫自己熱愛的事物,google台灣(或其他的搜尋引擎)才終於有點料。
  2. 另一個好處是能直接與作者連絡,取得進一步的資訊。
    我記得我的朋友曾經很訝異她藉由blog認識到和她一樣喜歡較冷辟的漫畫之網友。
個人網站當然也會有令人垢病之處:
  1. 在尋搜引擎中呈現出的結果,最後連結到不完整的網站(incomplete site)或是失效連結(dead link)。
  2. 內容不完整不易被理解,缺乏組織
  3. 資訊老舊未更新,錯誤的資訊
  4. 未向搜引擎尋註冊,不直接被大眾取用。
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像1、4),在blog網路服務出現後已經敉平,剩下的就是資訊素養的議題了。

資料來源: Personal Home Pages as an Information Resource/Narsesi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