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9, 2006

公共圖書館心得 - 經費與人力普遍不足

  公共圖書館的參訪之旅可以讓人一次就學到很多東西,可惜沒有參加。「向認真的圖書館工作者致敬」一文刊載在中國時報(中華民國95年4月二十三日/星期日)B3版的「讀物文化-開卷周報」專欄,可以說是台灣目前各鄉鎮圖書館所面臨的環境的見證。

  台灣各地方圖書館受限於人力、經費、資源、和硬體建設的普遍不足,使得經營起來困難重重,可以說是地方自治裡最弱勢、最不受重視的建設;而且微少的經費還經常被挪作他用。並且受限於圖書館法的不完備,鄉鎮圖書館的館長只能就著公務員的「管理員」頭銜來做館長的工作。報紙上寫說「地方圖書館如能有一點點成績,靠的全是館員無私的熱情」,實在是最直截的註解。可惜目前台灣社會的資源都浪費和流失在藍綠的政治角力之中。

  各地方圖書館的工作者與志工們運用了各種方法來付出和延續他們的熱情。「宜蘭市立圖書館」與美國堪薩斯州黎霧市、加州馬德拉市結為姐妹市,獲得了固定的捐款與書籍;「屏東縣獅子鄉圖書館」鼓勵山區原住民的小朋友到館裡擔任義工,不但可以彌補人力,還能夠引導孩子們親近書籍、學習電腦;「台中縣大甲圖書館」減低借書限制、首創整班辦證到校服務、營造夜間光景、開放梁柱燈飾彩繪、經營讀書會、保存地方文獻、進行口述歷史訪問等,館長雷養德先生也身體力行地介紹地方文化、舉辦攝影展;「台中縣神岡圖書館」策畫神岡文化節、閱讀起跑線等內容豐富的活動,人文匯萃;「屏東縣長治圖書館」受理假日24小時還書、劃設周末電影院和無限上網區、並舉辦各種活動等;「宜蘭縣壯圍鄉圖書館」敬請許多機構來認養期刊和報紙、並協辦各種活動;種種的方法都是在人力與經費不足之下用心的努力。

  在「新的網路科技」與「圖書館不受政府重視」這兩方面的擠壓之下,台灣的公共圖書館除了冀求完善的圖書館法,更要願意為讀者努力,因為公共圖書館是社會上和人們心中必不可少的、書香匯萃的文化場所。


--
" I cannot keep your waves,"says the bank to the river.
" Let me keep your footprints in my hea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