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3, 2006

如何補書系列(四):紙質藏品(Storage of Works of Paper)

國內有關紙質藏品保存的書籍並不多,最近讀到一本《藏品維護手冊:收藏家與博物館典藏研究人員必備(Conservation concerns : a guide for collectors and curators)》,當中有一部分有談論到這個主題,其他的主題像是相片、聲音記錄、油畫、古董織品、石器、傢俱、人類學物件等,所討論的觀點較偏向博物館收藏。審訂者是蔡斐文教授,我大二的時候上過她的課,受益良多。

書中提及紙質藏品的主要傷害是由光氧化作用、酸性物質移動、生物腐蝕、機械傷害,以及不適當的裝框和收藏引起的,並解釋引起各種傷害的原因,及傷害的徵兆,協助典藏者打造一個更好的收藏環境。總之,這是一本簡單明暸的入門手冊,值得圖書館典藏部門的館員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