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17

說話與隨機(上:Randomly Speaking)

 
面對某人,我們可能說話,可能不說話;
面對某事,我們可能這樣說,也可能那樣說。

人事物三者有趣的地方就在於 他們一起發生的可能組合是無限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世事無常」,也就是圖書館專業在追求「」的難處。

歷史學家Roberta Wohlstetter,是這麼說的:「事件發生之後,訊號當然總是清晰易見的;我們可以看出訊號代表什麼災難……但是在事前,訊號是模糊不清的,蘊含彼此矛盾的意義。」 《醉漢走路》p.244~245

「隨機」比天機難辨

人的天性就是找尋模式,並且在找到之後賦予意義。卡尼曼與特弗斯基分析過我們在評估數據模式,以及面臨不確定的狀況下做判斷時,所用的許多捷徑。他們稱呼這些捷徑為「捷思法」(heuristics)。一般而言,捷思法很有用,不過,就像大腦處理視覺資訊的方式會造成視覺幻象,捷思法有時候會導致系統性的錯誤。

…因此在二十世紀末,興起了一種運動:研究人心是如何看待隨機性的。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人對於隨機性,十分沒有概念;遇到時,看不出來,想要製造時,又做不出來。」更糟糕的是,我們經常誤判機遇在生命中的角色,而做出顯然違背自身最佳利益的決策。 《醉漢走路》p.212

關於說話的小心得(1)

  • 人們常常沿用著句型,填空新的名詞或指稱。沒能創造新的句型,所以在重覆的框框之中,畫出越來越小的框框。

  • 說話要有對象,溝通要有建立。 你明白與甲對話的同時,其實有可能是乙聽了進去,然而你還是希望聽見的是甲。

  • 我常常懷念自己,與自己說過的話。
  • 說話的時候有語氣、有語境、有語音辨識問題。
    說出喜歡的句子時,會覺得死而無憾。
  • 7 Years Ago Minwei Chung  19 August 2010 ·
    實現公民運動的方法有很多,愛一個值得付出的人也可以達到社會祥和的目的;)

編造故事去解釋過去發生的事

因此,我們認為我們知道為什麼某部電影賣座,為什麼某個候選人當選,為什麼某個地方遭暴風雨襲擊,為什麼股市跌了,…然而這些專業知識在預測下一部電影是否賣座,下一場選舉某某候選人是否會當選,某個地方是否會遭暴風雨襲擊,明天股市是否會下跌,用處卻都不大。…

要編造故事去解釋過去發生的事,是很容易的;要對勝負難料的未來充滿信心,也是很容易的。…我們可以學著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各種解讀與預言。…我們可以更看重他人的直接印象(應該是「現在形象」?),而非他們過去光輝歷史。(換句話說,也是「好漢不提當年勇」)《醉漢走路》p.246~247   

續篇再續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