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22

二評《雜訊》:資訊的空間維度(dimensional space )


兩三年前了    Minwei‘sflickr.
時間有限,聰明不足,我僅能簡短地寫。

當初看完《雜訊》後(2021.05)我多了一些煩惱。現在回想起來,煩惱的方向大概是我不希望大家過度使用這本書提供的方法論。在閱讀《雜訊》的當下,我常常不近情理地想往資訊的三維方向走。《雜訊》確實提供了一個往三維方向走的可能,但在資本主義的運作下,討論很有可能停留在二維了。
資訊的空間維度是四維的,因為裡面包含「愛」、情感、緣份、感受。當我們「管理」資訊過份強調二維方法,或許會讓人們的管理趨向機械,不近人情;然在現在過份強調三維,又無法好好在資本社會有效益的發揮,更別說關於四維的討論。
上面亦是我閱讀了一些關於《三體》的評論(文字、影片)有感。其實我也還在抓我心裡面沒有完全抓住的「感覺」,但我覺得在還沒碰到之前,寫一些提醒,免得大家一直在用不夠嚴謹的方法論製造出新的問題。

「感受」是資訊的第三維度。拿圖書館來說,「感受」確實包含在圖書館五律裡面,「圖書館是一成長中有機體」(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就是一個隱含使用者感受的敘事。館員有館員的人權與感受,讀者有讀者與書相處的感受,圖書館的空間不只是考量書籍的存放,還有給予讀者藏書的氛圍、取書的親切…,可以討論的感受舉例不完。
人們的感覺確實不是營收,但自由與民主賦與「感覺」這樣神聖的旨意。人們可以因為工資不夠而不努力,人們可以因為比較而有傷害,人們可以透過各式管道取得滿足心靈卻不是從工作,人們的感受可以優先於許多事物。唯市場是「公平的」,「感覺」背後要有相襯的歷史、專業知識、甚至是愛才能創造共榮的家庭社會與國家。 -〈民主下的政治與經濟(三)〉by me
過度採用二維的管理方法,會少了「人的溫度」。就像人類飼養家畜,我們不可能違背動物們的天性。

另外,有一點是資訊、話語的隨機性,我之前寫過數篇。隨機類似緣份。《雜訊》裡也有討論到「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與選擇性回憶(selective recall)就是人與人之間會有差異的一個來源」…

我其實有蒐集一些資料來參考,但時間有限,我無法消化完。引用在下方。

生物學的觀點
-Smith, J. (2000). The Concept of Information in Biology. Philosophy of Science, 67(2), 177-194. doi:10.1086/392768 In biology, the use of informational terms implies intentionality, in that both the form of the signal, and the response to it, have evolved by selection. Where an engineer sees design, a biologist sees natural selection.
-Jablonka, E. (2002). Information: Its Interpretation, Its Inheritance, and Its Sharing. Philosophy of Science, 69(4), 578-605. doi:10.1086/344621
-Morin Olivier, Jacquet Pierre Olivier, Vaesen Krist and Acerbi Alberto (2021). Social information use and social information wastePhil. Trans. R. Soc. B3762020005220200052. doi.org/10.1098/rstb.2020.00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