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17

說話與隨機(中:Randomly Speaking)

上篇
「所謂的『英雄』是超越自己的父母、環境、血緣、出身、性格特質,不按寫就的劇本表演,讓大數據對自己的行為無法預測,永遠會給全人類驚喜的人。」 from 羅輯思維



Even we can tell the sun, we're unable to tell the weather.
人生各處充滿著隨機/機遇。我們所謂的「緣份」指的就是「隨機」隨之而來的一切。我自己也有個感覺,常常面對不同人的時候,對同一個議題/問題有了不同的說明。(能書寫在部落格上的(有個「定案」的),往往是自言自語,對象是過去較為無知的自我。)

說話上的「隨機」,其實就如同「布朗運動」。人們彼此用語言來產生碰撞,當中有個別的機遇,也有一體的模式。

布朗運動

造成布朗運動的真正原因…並非自然界的力量,而是從隨機性的模式中浮現的力量。…
流體分子的隨機運動,就好比是人的生命軌跡,值得我們多花點時間細看愛因斯坦的創見。
從原子的圖像來看水分子的基本運動是雜亂無章的…

如果懸浮在流體中的粒子,如原子理論預測的那樣,不斷的,隨機的受到流體分子的撞擊,我們會期待它們隨著撞擊往這兒移,往那兒動。但是這麼想像布朗運動,有兩個問題:首先,分子太輕了,無法移動懸浮的粒子;其次,分子撞擊的頻率遠大於觀察到的移動。

愛因斯坦天才之處,就在於認知到兩個問題其實彼此抵消了:雖然撞擊發生頻率極高,但是分子重量太輕,因此那些經常發生的個別撞擊,不會產生肉眼可見的效應。…

愛因斯坦做完數學計算之後,他發現,分子的運動儘管在顯微尺度上是雜亂無章的,但是各個因素之間(諸如分子的大小、數目、速率,以及可觀測的頻率、運動的範圍等),仍然存在可預測的關係。…

「醉漢走路」(「隨機漫步」)也確立成為自然界最基本的過程之一;不久之後,也成為研究最多的過程之一。《醉漢走路》p.202~205

關於說話的小心得(2)

每個人本身都有不同的面向;有些人你會看到全部,有些人你會選擇部份讀取,有些人會有所隱藏,…讓我最不喜歡的是,有人對開誠佈公選擇了部份理解,更甚是曲解。那樣的愛是有所選擇的,少有包容(將事實/資訊偏頗,似乎是「雙重標準」的人特有的親密行為)。
 〈海岸線〉 from Hi!Mingway

多數時候一體就是一體成形,無法分割,既然是愛,就選擇用智慧來一一感謝。 from Sep. 1, 2017

關於溝通與通訊的簡易關係:

溝通通訊
三個原則1)雙方有意願
2)雙方是互信
3)雙方能尊重
1)雙方連線中
2)一方接收一方傳送
3)確認傳送成功
其他影響因素內容的深度與廣度、
語言與邏輯、
比喻與隱喻
環境中的雜訊、
接收與傳送器的品質、
from http://infoandweb.blogspot.tw/2013/05/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html

千金難買「早知道」

社會並不像物理學那樣,由明確而基本的定律法則所決定,相反的,人類的行為不僅難以預料,而且正如卡尼曼與特弗斯基不斷指出的,很不理性(也就是會違反我們的最佳利益)。(

其次,就算我們能如奎特雷嘗試過的,發掘人類事務的法則,我們還是無法精確知道或掌握生活中的各種境遇。…

第三,就算我們明白了法則,掌握了數據,人類事務還是過於複雜,我們是否有辦法計算都是個問題。…

我們就像浮游在布朗運動液體中的花粉微粒,不斷地讓一個接著一個的隨機事件推向東、推向西。因此,我們雖然能在社會數據中找到統計規律,個別的未來卻無法預測,而我們的特殊成就、工作、親友、財務狀況等,歸因於機運的程度可能超乎許多人的想像。《醉漢走路》 p.237
資訊是自由的(〈網路上資訊的自由〉),如同人/心是自由的,人們被機遇推著行動,因著自我的思考而遇見下一個機遇。僅管我們會發掘/採用/普及舊有的模式/方法,因著新的技術、材料、交通,舊有的未來都有淘汰的可能。

《醉漢走路》–一本隨意向摯友借的書,卻補足了幾年前最需要回答書寫的問題(資訊的法則),這樣的機緣讓我在此篇心得報告之後,默默沉思。  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