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0, 2008

淺談研究(Research in 臺大資訊)

=講題=
淺談研究
=講者=
吳家麟(臺大資訊),研究資歷28年
這次演講是對傳統導師工作的調整,把這個廣泛有助學生生涯規畫的概念直接與學生分享。
認為比在一小時的導聚中分享更有效用。

=方法=
適用在資訊還是用打孔辨視,要從一疊厚厚的卡紙去debug的年代。
(這應該也是個謙虛的講法吧,研究的心路歷程與要領應該相去不多)

="Re"+"Search"=
== Search ==
=== Where ===
Journal:在那個年代,中研院的期刊是空運,比大學圖書館早到1個月之久。從研究完成到審稿接受發表:約1年半。
Special Issue:專題邀稿,時效較新。
Proceeding:最新的研究成果,只有參加的人才會有第一手資料,所以要到處打聽誰參加了。
Books:花費5年左右的時間。
Theses:從頭脈絡一一分析,跟讀書一樣有用。
科技白皮書:為各領域專家嘔心瀝血之作,看出一個國家在該領域的企圖與高度。

===How===
他那個年代與現在有數位內容、數位圖書館的情況大不相同。
老師說那個年代圖書館很重要,但現在網路上隨手可得(許多也是圖書館去訂閱的啊@@)。
卻對於現在有沒有比較好找資料,語待保留。
===When===
(我沒記)

== 編輯 ==
Where to :research notes / files
How to : subject, authors, milestone
每讀完一篇文獻勤作筆記如上述,加強語文能力可以再做佳言摘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