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7, 2006

展望圖書館的未來(Be open or die: the future of libraries)Part I

參加研討會一景
這是我大四下的「圖書館自動化」 的期末報告,以這四年所學和生活一些小故事,把相關連的東西串接在一起,描述我對未來資訊的看法。有些想法可能還未完全成熟,待檢驗。

開頭就從wikipedia創辦人Jimmy Wales的演講講起。這是今年四月初資訊界的大事,我想裡面最重要的一點,如同裡頭姜天戩演講者分享到的,open,或者說open minded。這是在這個網路時代每個人、每個組織、乃至於每個社會應該去實踐力行。但是我知道這其中的困難,要去接受另一個個體的想法,便要去克服在那之前的障礙,而障礙常讓我們却步不前,我們需要勇氣及passion面對這些困難。

今天(5/20)去聽了一場由美國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台北分會臺大圖資系舉辦小型的發表會,其中有歐陽老師帶著學生發表最近他們研究成果,他們的題目是《從期刊文獻分析探討台灣圖書資訊學研究之發展》,之中老師與學生利用wiki平台來做分類的工作。在坐有人提問,對於他們文獻當中的分類法抱著存疑的態度,認為其中有許多效度信度的問題,可能導致執行上基礎的不隱,值得再更深入探討。我不否認這項論點在學術研究中的重要性,但這項研究運用了wiki平台,是一個大家直接參與、協同創作的機制,為什麼還要用傳統的方式放在其中?為什麼不讓大眾發揮所學,自由在平台上分享?這有點把open東西弄得不open了,當一件事物的本質變質時,那便沒有存在的價值。雖然這只是小小的問題,但已經讓我看到open的困難。

隨後,當中又有老師提到,其實國內已經有許多人在做相關的研究,她那邊也有些書目資料,為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整合一下資料,讓資料更完整豐富,更進一步利用CiteULike這套免費軟體來tag這些蒐集起來的文獻,以饗國內外的資圖界。終於,我聽到了一個open的想法,當下我很高興,但我在台下聽到了實作的同學在暗暗叫苦,那將會是一個非常非常艱辛的工作。除了建立這項工程的因難,我知道在這之中還有更大的困難:我們缺乏勇氣及passion。

這四年來的學習與見聞,我一直覺得我們這個領域所缺乏這兩樣東西,也許是因為資圖這名詞給人的特定印象吧。想起那天wiki創辦人演講的盛況,誰不希望台下坐的都是我們資圖人,甚至是我們系上的同學。我們需要改變,改變的路的確很長。…Part I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