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2, 2006

經營Blog滿一年

經營Blog屆滿一年,心中還是有很多想法,超high的。

一開始的動力是源自於幫我朋友schneefallBlog修改CSS設計,幫著幫著發現多數的Blog系統都有共同創作者的功能,我也不管自己乏善可陳的文筆,硬是要對方把我加入,以示友情。他原先是使用無名的系統,後來我認為無名給創作者版面設計的自由度過低,捉襟見肘,根本達成不了他想要的華麗感,經過一番研究,我在今年一月推薦他轉換到Blogger在無名的將溶走入歷史。

結果Blogger太過自由與陽春,將溶很多功能(多數參考自Blogger Hacks的整理)都要自行「組裝」,忙壞了我這不擅程式語言的「偽」工程師。(呵,最後版面還是沒有達到我朋友想要的呈現XD)

腦子裡陸續跑出另外兩個Blog的概念:「Family Together」及「資訊與網路」。

Family Together (創立於2006-03-25,當日文章:在圖書館與你分享NTU library)是專屬我家庭的Blog,希望藉由這個管道記錄家庭的大小事,將來我們各奔東西之後,除了電話、Email能有一個共同的平台,相互交流,保存共同的記憶。因為要推薦給父母使用,選擇了一個最易上手又有強大共同創作者功能的Wordpress(想當初它還在開發中,很多功能陸續冒出來)。要拉住我父母親閱讀與書寫是件因難的事,即使到現在我都要一直提醒他們,因為電腦與網路並非他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工作中當然無法避免),更甭提將個人網站或Blog當成正式的資訊來源(或許是個論文的好題目)。


資訊與網路(創立於2006-04-15,那時Google正式定中文名稱為「谷歌」)是描述資訊與網路在生活中的神密連結,範圍幾乎無所不包,找了好多位共同創作者,說穿了目前不過就是幾位學生的學習心得(將來指日可待?)。

三個Blog差不多構成我生活的全貌:家庭感情與隨筆工作(事業)與學習,而多人創作一直我認為相互勉勵與激發的經營良方,在發表的過程中,我也不知不覺學習著如何適當地表達自己,希望不擅言辭的我能更正面地看我所擁有的世界。

對我而言,Blog是私人的工具,公眾的資源,我很珍惜這一年來的成長,也謝謝有你們(讀者、創作者等)的陪伴,我衷心感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