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滷味做法(recipe)

「如何滷好吃的滷味食譜」會一直有人查詢,會有人一心一意想做出最好吃的滷味,就像當初的我,也許最後我的blog變成食譜的「集中地」也說不一定@@。因此我又再網羅之前沒有蒐集的文章、網站供大家分享:
除此之外,部落格上我找到的不多,反而發現好多人只是把別人的食譜複製下來而已,也沒有引用出處 orz 還有幾個不錯的資源:香港網上食譜Chinese Recipe Database(之前沒注意過的)、窮留學生懶人食譜(各大媒體皆有報導過,不需我再多介紹)、Recipe main(把食譜資訊組織得一目暸然),然後是我很喜歡的格子

最後附上我從「各地」蒐集而來的食譜部落格。點這訂閱吧! 或點這篇文章
--
5月時我寫了一篇關於煮滷/魯味的短文,我蒐集了些許部落客分享的食譜,並討論之間的小差異。不意外地,它榮登我blog最熱門文章,占 2,065造訪次數中26.84%(1,199次),是第二名(不算首頁)「藝人的部落格(187次)」的7倍,生活是最最貼近民眾的主題,資訊行為、資訊組織、網站設計、圖書館…whatever,於大眾何甘,或者說沒有資訊需求與尋求動機。這算是個小實驗,假設算是成功,不論我其他主題如何再努力,依舊不敵這短短的一篇

3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可否再詳細告知"大腸頭"的滷法,本身我滷了n次,但都香氣不夠,謝謝!感恩啊!

    回覆刪除
  2. 這部分我也不是專家,但我可以問到人,等我幾天時間喔。

    回覆刪除
  3. 滷一鍋,靈魂在滷汁。並非棄守食材,而是雞鴨魚肉皆由市集取得,良莠高下各有取捨,難以論斷。然滷汁不同,養一鍋老滷,成本不高,步驟不雜,雖貌不驚人,卻如隱世高人,出手不凡。不說年節,就是平日餐桌缺少主菜,抑或酒興忽至,只要冰箱常備滷味,就能不油不煙,優雅的擺出一盤色澤紅亮、香氣逼人的菜色,佐飯下酒,盡皆適宜。

    既稱老,自非一蹴可幾,但也不是曠日廢時的活計。滷包、醬油、酒,可謂老滷成形的三大要件。

    醬油乃滷汁主體自不待言,醬香、鹹度、色澤皆由其打造,只要是純釀造醬油,表現都在水準之上。酒宜用釀造米酒,酒精濃度不高,帶有穀物發酵後的醇香,溫潤提味。黃酒、紹興是箇中翹楚,花雕、紅露則過於搶戲。 -〈老滷〉/時晴袁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