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5, 2014

如何學習料理香料?(How to Improve My Skill about herbal and spicy?:II)

《前篇 個人有幸跟隨一位很厲害的長者,能處在高壓高氣味濃度,從無數細節學起。但如果要說起每個人如何學習,我覺得就難了。使用香料的原則是可以解釋,但為何這時那樣,那時候這樣,這些講起來非一日可蹴,或幾千字能明暸。倒不如說說,該如何從日常生活學習:

首先,從家族記憶整理起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其二,觀賞會討論氣味與時機的烹飪節目
對待不同的香料要用不同的方式,時炒、時煎、時燉、時悶,或生,或熟,或粗,或細,這些都是設計料理時的重點與細節。每道經典料理,必定有細微與用心的設計,從中學習與比較,進而舉一反三是必然的結果。

一個優良的烹飪節目必定會透露這些訊息,令人目不轉睛,心曠神怡。

其三,多吃,多吃小吃,多吃小點
小吃與小點反應庶民精神,同時收斂人們對於氣味/香料的想像力。

我們吃蚵仔麵線,有的人會放香菜,有的人放韭菜花;我們吃鹽酥雞,有的人放九層塔,有的人問加不加蒜,但加入的時間點不同;我們喝珍珠奶茶,每家連鎖店有自己的獨門茶葉配方。以上種種舉例只是一些經典小吃,還有許許多多其他創意值得品味與思考,能經典能爆紅的都是學習的對象。

小吃與小點易學的原因在於它的單純與方便配置,通常是一目瞭然,用看的也知道該怎麼做。當然,也有難學習仿傚的,如:獨門的辣椒醬、糖與茶的比例等等。

時間與用心品嘗依然是關鍵,夠深入感受,這些使用香料的方式自然而然會得心應手。

其四,好食,好食細節,好食感受
一位出色的廚師必定好食,喜好食物香料的純粹與複雜,喜好用不同心情面對即使一樣的料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與偏好,獨樹一格。

細節之必要,是料理獨特的原因;感受之必要,是料理令人感動的原因。

大餐廳有大餐廳的細節與感受,小餐館有小餐館的細節與感受,價位高或低的細節與感受亦值得欣賞,都能讓人欣喜若狂,用心感謝。

最後,當然是重要的,多多煮食。
我在學習的路上,問過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請問要怎麼進步?是多看書嗎?是多觀察你(長者)嗎?」長者回答說:「多煮。」

食物與食材會與人對話,在用刀時我們對話,在用水時我們對話,在用火時我們對話,這些時候,風總是會帶來氣味,而我們可以用手(觸)與舌(味)與齒(口)與唇(觸)開始思考/試吃。

料理之路,無窮無盡,如河涓涓,如海廣深。以上淺見,請笑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