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12

數位落差的背後(Behind or Ahead Digital Divide)

小朋友眼中的圖書館
數位落差會不會只是都市人缺乏鄉村鎮生活經驗的不安感?

「閱讀的施政理念」高峰論壇側記
閱讀能力城鄉差距:台東實地訪談有感
在鄉村生活一切本來就簡約,不需要太多的文字,許多的訊息及知識的傳播也是經由口耳相傳(可以看看黃春明的小說〈現此時先生〉),人與人的溝通不需要複雜的語言或話術,甚至只是個簡單的微笑。不用作文、不用假裝自己擁有多少資訊,…,高中所教的知識足夠應付生活的需求,只要他不需要應付複雜的都市人。

我們可能常常會在媒體上聽到,哪位年輕人應用網路將家鄉傳統的××行銷全台灣,或××農會結合了地方農民成功打造特色產品,這些活動的主導人都不是依靠「簡單」生活的方式 →請容許我在扯遠一點,之前舉辦成功的「簡單生活節」,背後的拉拉雜雜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而且雜複的很可怕,很都市,很死樣,很願意把每一個人同化成一個樣版,這樣的感動絕對和鄉村生活的簡單連結不在一起。

我們希望他們也學習用電腦、上網查資料、學網路行銷,會不會只是我們害怕不知道怎麼與他們持續產生溝通呢?科技的普及化(這裡說的是網路)真算是人類生活的進步嗎?或者只是又一個商業的操作,無關乎人性底層的需求。

參考資源:
于美人曾在《新聞哇哇哇》說過:讀書是讓人從別人的書本中得到自身以外的經驗,以便更從容地面對人生的考驗。

獨立特派員:閱讀.圖書館 (1) (2009.01.21)

以上這些觀點供大家參考看看。謝謝觀賞。

原寫於2009/2/22

1 則留言:

  1. <「偏鄉」在哪裡?>
    偏鄉2字,您怎麼定義?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 TFT的創辦人劉安婷,
    創立五年來,已與五縣市的中小學合作,
    培訓超過百位教師到偏遠地區任教。
    她心中的偏鄉是何風景呢?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