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1, 2012

真正的資訊守門員(Less is More Part IV : The Info Gatekeeper)

Weimar | Herzogin Anna Amalia-Bibliothek
Less is More: (一)(二)(三)

書寫至此,我一定得插個話,拋出一個重大的議題請大家思考。以往我們在圖書館的電腦使用規定(引用自嘉義市政府)中常常寫到,禁止玩遊戲,或使用BBS…,這或許適用在國家圖書館或大學圖書館,但適用在公共圖書館嗎?幾年前我對網路使用者的研究,我就已經說明:

資訊行為觀注的面向已漸漸轉向,不是因為人心變了,而是典範終於轉移到深不可測的人心/人性,例如過去研究偏重權威性的資訊來源,近年則越來越接受非正式管道的資訊來源。資訊行為的不可測是因為資訊是透過人心才得以創造、理解、以及詮釋。所以,網站設計人員所面對的使用者

是一群多元多變的訴求對象,從業人員無法得知擁有什麼樣特質(例如:認知風格、文化背景…)及需求的使用者會前來使用網站,除非本身網站有其特殊目的(例如:藝術性、實驗性),否則網站設計若要符合大眾的需求,便須要求「萬變」。綜合各種可能的技術與介面呈現方式,如使用CSS、JavaScript、PHP、資料庫(database)、xml,以滿足不同使用者不同脈絡下的使用行為。
在都市是幾乎每一位小朋友擁有電腦,擁有網路,有的小孩有遊戲機,甚至有2種以上,有的甚至有智慧型手機!數位落差已造成城市與鄉鎮間孩童接受多元資訊的時間不平等,難道玩樂的時間也應該不平等?我憤慨這點,也請不要拿玩樂無用的論點來瑭塞我,那是兩碼子的事。如前篇標題,「資訊無好壞,人心難測」,這裡可以再衍生,既然無好壞之分,身為資訊守門員,是不是該用更開闊心胸去規範相關政策或規定,而不是把生命中的必須品給一一強行剝奪。我並非能改變政策的執行者,如果相關主事者看到這樣的觀點,我懇切期盼您重新思考相關政策,用未來人類的需求去思考,而不僅僅是自己過去的成長。叩謝


〈資訊越少越好〉系列總共有五篇,最後一篇〈資訊應該誠實無懼,如詩的意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