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18

輕漬蔬食小菜/自製酵素食品(Enzyme-rich)

20180223_151113

蔬菜發酵方法的共通原則

發酵食品是普世的傳統,是人類與微生物共同生活幾十萬年的結晶。

蔬菜的發酵方法有個共通原則:讓蔬菜浸沒在液體中。這樣一來能創造出特殊的擇汰環境,使黴菌等好氧生物多半無法生長,因此有利酸性細菌生長。…

若想在生活中玩發酵,那麼蔬菜會是很好的起點,因為作法簡單,又能快速享用成品。…微生物學家布磊德(Fred Breidt)說:「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人因為吃了發酵蔬菜而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紀錄,…這是人類史上最古老而且最安全的發酵技術之一。」-p.85《發酵聖經》

所有植物上皆有乳酸菌,最常見的為腸膜明串珠菌,不過乳酸菌數量較於其他微生物低出許多,平均比例低於1%。 -p.86 《發酵聖經》

在較溫暖的環境中,發酵蔬菜就沒這麼耐放,因為酵素最後開始分解果膠,使發酵物失去口感。 -p.94《發酵聖經》

「適當的鹽分」濃度通常約為2%,溫度則在18度C左右。 -p.130

輕漬蔬食小菜

推薦幾道製作簡單的輕漬小菜,多半醃製1~2天即可上桌。

基本必備調味料:鹽、醋、醬油、薄醬油、糖。
脫水處理:切成適當大小、加鹽拌脫水、揉搓加強、洗去多餘鹽分、捏除多餘水分。

南薑小蕃茄香拌大頭菜絲辣拌乾白蘿蔔絲
酒釀小黃瓜淺漬高麗菜味噌拌柳松菇
蜂蜜漬烤彩椒醃漬小黃瓜(滾刀)鳳梨漬嫩薑
柚香白蘿蔔

果香漬青木瓜(青木瓜、蘋果、檸檬汁、白糖、百香果汁)醋醃甜椒及小黃瓜
(夏日三天、冬日五天)
拌薑絲茄子 (麻油、
鹽、白芝麻、薑絲、茄子)

客家醃釀食材

自製味噌

材料:黃豆、米糠、鹽(比例:2:1:1)、甕
1/將黃豆洗淨、泡水至少十個小時(炎熱時約四小時換水一次,以免浸泡水酸臭)
2/加進的水須淹過黃豆,超過約三公分高。
3/移至爐上煮,先以大火煮開,煮準後再以慢火燉煮五、六小時,黃豆熟爛度以拇指及小指可捏碎為標準。煮時若出現泡泡時要攪拌,一方面消泡,一方面避免黃豆沾黏在鍋底而煮焦。
4/將黃豆搗碎,可依粗細、喜好決定搗碎程度。冷後入甕中,和米糠及鹽攪拌均勻。
5/先在甕上以報紙封口(可吸收甕內的溼氣及水分),再用膠膜(如保鮮膜)封住防潮,約十個月即成。  -《發酵物妙用多》潘文雄 編著


拌薑絲茄子
茄子縱切成半,再切成0.2公分厚度。
把麻油、鹽、白芝麻放進大碗裡充分拌勻,薑切成細絲加進去,最後再將茄子加進裡面拌勻。

味噌拌柳松菇
A柳松菇用開水稍微川燙後,濾掉水分。白蘿蔔去皮,磨成泥。
把味噌、醋放進大碗裡充分拌勻,再與A拌均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