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1, 2008

Beta 9:知識管理(系統)與人性

以下是5/17在世新的演講內容,有叡揚資訊及陳永隆先生的分享

第一場是 GSS叡揚資訊在知識管理系統的分享,題目是Enterprise 2.0與知識管理-以Vitals/KM客戶應用為例。他們說KMS是要服務各行各業的,是靠「人」來完成軟體服務,所以成本上和傳統的製造業或IT產業很不一樣。需要去觀察客戶平常日生活知識的互動機制,最近在系統中開始推出個人化服務及tag的概念,對產品銷售的成長有顯著的幫助(這一點值得商確,是大家開始越來越了解「KM」想要導入,還是大家看到一個他們想要的系統)。他們有提到運用open source做混搭(Mesh up),這一點我很好奇。叡揚也擁有一些專利:US 6,167,367、中華民國196584號、231907號。也利用產學合作開發一些加值的應用:用自然語言產生關鍵詞、摘要(目前期待詞庫能有多國語言,引擎能自我學習)。

相關網站:
經濟部工業局提升資訊軟體品質(CMMI)計畫網站
知識管理實作-行政知識網

第二場 是陳永隆先生在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的心得分享。KMS要一百萬。他總是用數據來證明KM與組織績效的關係,在推廣時要說明是導入系統是組織全體受益,知識庫、社群、專家在KM之中的重要性(這讓我想到台灣棒球維基館)。他推薦《啟動你的KM引擎》這本書。而圖資領域的我們應視「知識移轉」、「知識行銷」為專業能力。

系統,組織文化,人性,是三個難以整合的要素(這是我說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