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12

資訊應該誠實無懼,如詩的意境(Less is More Part V: Info as a Faithful Poem)

資訊少則得(一)(二)(三)(四);及總篇 《資訊的法則》

這個資訊建築演進史,從數千年的紙本文化,走過了百年的廣播/電影,走進了半百的電視,走到了半半百的電腦+網路,再來是數十年的虛擬3D/多媒體,而真正陪伴我們數萬年的載體是無法記錄的語言/旋律,伴我們數百萬年的則是我們,自己的身體

美麗的洞 美麗的洞口.
資訊並沒有爆炸,只是在這些載體上不斷地重複出現,用相異的譯本,用不同的作品。因此我現在說的話,寫的文字,早就有人說過,或出現過,我只是換句話說罷了。

然而,這些外在包圍我們,用盡各種管道呈現給我們的資訊,其實都比不過一個最重要的資訊,就是我們自己,自己的身體。Steve Jobs不是說過: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我始終不覺得 Steve Jobs 是位不同等級的人物,他只是比起許多人誠實,尤其是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會是上個世紀末強權的主要原因,他們在資訊雜亂的時代,總是教育著孩子獨立於自己的聲音之上(而美國終究會步上歐洲之路,成為一個較平靜的區域?),而非人云亦云。

當資訊呈現在人們面前時,不是我們想知道,我們有慾望知道,而是資訊明白該讓人們知道了。「現在」的我也許不能懂呈現眼前的資訊,但切記一定要時時惦記掛念,因為資訊不會平白無故地冒出頭,它一直存在著

或許人生中我們必須懂得裝傻、裝笨(Advertising campaign of Diesel),而不是裝聰明、裝知識,因為所有的資訊比我們還聰明,我們無法超越它們,也無須超越它們,我們的發明/發現不是我們的功勞,多半只是苦勞,用別人得不到/或得之不易的資訊(如專利、悅耳的旋律…)去賺錢合理,但切記不要自滿洋洋得意,資訊隨時可以用資訊來操控不懂得尊重資訊的人。


我們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不是資訊,而是「」與「詩的意境」。

吾在此書寫,希望文字能烙印在人們的記憶當中,讓人日後回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