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18

Beta19:關於「飲食」的筆記(You Are What They Eat)

    河谷初期 by me
從大自然的法則和植物的生理現象來看,植物不應該會腐爛,而是會逐漸枯萎、發酵,所以會腐爛的蔬菜並不是植物應有的樣子。…我們吃的這些蔬菜徒有外表,但在生理現象上並不是[自然的食物]。  -《真正的蔬菜不綠》(《ほんとの野菜は绿が薄い》p.34

務農者與狩獵採集者

 《營養人類學(Nutritional Anthropology)》中一章〈務農者與狩獵採集者的營養與健康:兩個史前族群的研究〉,兩種族群的健康有顯而易見的差別:
  • 狩獵採集者幾乎沒有蛀牙,務農者平均每人有七顆蛀牙。
  • 狩獵採集者因營養不良造成的骨骼異常明顯較少…
  • 狩獵採集者的嬰兒死亡率明顯較務農者低。
  • 狩獵採集者的平均壽命比務農者長。
  • 狩獵採集者很少有鐵質、鈣質、蛋白缺乏的現象,然而這些缺乏狀況在務農者間十分普遍。 -引用自《舊石器時代健康法則》p.49
--
 中美洲人馴化了玉米和豆類,但不知道中東人種了小麥和豌豆。南美人學會如何栽培馬鈴薯和馴養駱馬,但也不知道墨西哥或地中海東部發生了什麼事。中國最早馴化的是稻米、小米和豬。北美最早的農夫,也是因為懶得在樹叢裡四處尋找南瓜,決定乾脆自己種。新幾內亞馴化了甘蔗和香蕉,西非農民也馴化了穇子、非洲稻、高粱和小麥。就從這些最早的出發點,農業開始四方遠播。…

普遍來說,農民的工作要比採集者更辛苦,而且到頭來的飲食還要更糟。農業革命可說是史上最大的一椿騙局。-〈第05章 史上最大騙局〉《人類大歷史》

現代食物的生產

對於農場可以繁殖牛、養雞場可以把雞從蛋化到養大成熟,我們已習以為常,不當回事;其實那可是花了人類好大工夫,才搞清楚是怎麼做的…

馴化不只是製造更多數量的生物而已…選取某些特徵使得該物種成為更好的食物來源。…

馴化還包括改變養殖場環境,以確保飼養的品種擁有茁壯成所所需的各種條件。 -《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p.80~81

 只不過,這也帶來了意料之外的壞處。當人類用上驚人的聰明才智來選取生物特徵,並栽種這些超成的食物時,也不經意啟動了人類自食進行揀選的強烈機制。這些作物的成功,可說是製造了某種形式的營養「癌症」,開始有了自己的生命,並在人類飲食中取得獨占地位,這一點大概是最早先的農民絕對想像不到的事。《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  p.86
--
 如果使用的是化學肥料,會在地表下明顯形成一層。因為化學肥料的原料不是自然物質,所以不溶[容]於土壤,自成一區,因此肉眼便能清楚判斷這裡有一層「肥毒層」。

相反地,若用的是有機肥料,「肥毒」則會四處散布,形成…土壤溫度很低,…並沒有明顯的「肥毒層」。

…雖然有機肥料不像化學肥料立即見效,[肥毒]時效卻更長久,也是造成農地始終無法遠離蟲害的一大陷阱。  《真正的蔬菜不綠》p.76

現代飲食的狀況

我們的祖先有許多人,特別是那些具有歐洲血統的,幾千年來都吃[麩質及乳糖]。好像[是]過去六十年來生活習慣的改變,就能夠破壞近一萬年來人類飲食的演化結果。…造成這些症狀的源頭並不在我們的基因組織內,是在於我們損壞的微生物群系。人類已經演化成可以食用小麥,許多人也發展出對乳糖的耐受性,但我們的身體可能開始對這些食物反過度了。

並不是食物本身有問題,而是在我們食體內對它們做的事造成了問題。…是微生物群系的生態失調,使免疫系統變得過度擔心麩質的存在。…與其避開麩質及乳糖,我們應該要重振新石器時代人類與這些食物的關係,同時重建體內微生物的平衡。-《我們只有10%是人類》p.198~199

現代飲食的反思

[除了吃東西,]幾乎沒有其他人類活動對於存活同具有愉悅性和必要性。…我們必須在兩點上維持平衡:享樂主義和食物。諷刺的是,住在先進國家中的[人類],不論是在什麼季節,都能取得地球上最豐富、最新鮮、種類最繁多、最營養的食物,然而卻有許多人因飲食引起的疾病而死亡ー比營養不良或營養失調而死亡的人還要多。…

人如其食。更重要的是,你的細菌吃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樣。每當你要吃東西之前,先為你的細菌想想,它們今天會希望你吃什麼呢?-《我們只有10%是人類》p.200


note:《社會生物學:新綜合理論》,《人類大歷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