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5, 2019

Beta 20:真正的食物(Real food)

等待是淨化土壤的必經過程,改採自然栽培必須經歷一段磨合期。
…若以人來比,清除「肥毒層」就好比揉揉身上的痠痛處,便能促進血液循環,排除老舊廢棄物的道理是一樣的。

建議使用牽引機等農機具先破壞肥毒層,遠比徒手整頓來得有效率。《真正的蔬菜不綠》p.76~78

若不處理破壞後的肥毒層,幾年後又會成形,栽種下去的大豆小麥和大麥等植物根部便會吸取肥毒。…所以麥子素有土壤清道夫之稱。
不少改採自然栽培的農家都發現隨著肥毒層愈來愈少,收成愈來愈好。
自然栽培是一種自然與人類相互合作的栽培法,能培育出比野生種更美味的蔬菜。 《真正的蔬菜不綠》p.81

「肥毒層」徹底清除後,土壤就會回復到以下狀況:
土質變得比較鬆軟。
土質變得比較溫暖。
富含水份。 《真正的蔬菜不綠》 p.82



採行自然栽培前,必須先診斷土壤,看是屬於黏土質、石灰質還是沙地等,再根據土質決定栽培哪種蔬菜。

栽培蔬菜的條件除了土壤外,也和當地氣候、風土、自然環境有關。
近來不少農家建造溫室,來栽培原本不適合的農作物,但自然栽培的理念就是打造一處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 《真正的蔬菜不綠》p.87~88

為什麼自然栽培的菜格外充滿生命力,特別好吃呢?因為它們靠的不是肥料,而是努力伸展自己的根,吸取土中所有的養分,才得以成長。正因為處於吃不飽的狀態,得靠自己的力量往下扎根,汲取營養,也就長得特別茁壯。

…蔬菜的根部愈發達,土壤中的微生物也就會跟著活躍,促使土壤變得鬆軟又溫暖,植物的根部也才能更伸展,供給植物更充足的養分。

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良性循環。 《真正的蔬菜不綠》p.97~98

我們的食物越來越精緻,我們吃的纖維素越來越少,那可是益生菌不可或缺的食糧。許多肥胖的原因,並不見得只是因為食物熱量越來越高,也可能是因為膳食纖維不足。還有,我們生產和育幼方式的改變,也可能讓嬰兒無法獲取足夠的益生菌,例如剖腹產或產道的消毒,以及配方奶的使用,可能都長遠地改變了小孩的健康。 (抱歉,出處不明)
ItemRevenueProfit
30%30%
50%30%
20%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