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5, 2014

食用在食物中的酵素(Good for Digesting)

第一次來到南半球,這個國家人稱澳洲,在西方歷史上最後為西方人侵占的土地(?),是英國當時冒險與流放之徒的淨土,對於原住民而言,則是? Sorry,我歷史忘得差不多,或許該重看一次《澳大利亞》(電影)

已經過了近三個禮拜,第一週在遊玩,開始找工作已經十天,這裡的工作機會不多,再者,我並不積極,倒是很認真地在逛街與觀察民生物資,回家後就是努力做類西方料理,本質上還是偏臺式。

來到西方飲食為主的社會,不免就偏愛生菜,只是要用許多橄欖油的料理有人不愛,而且南半球正值冬季,冷食對於東方人而言還是難下咽,所以採用溫沙拉為主。

在臺灣的生菜種類較少,或許是氣候因素,或許是市場導向,總之在臺灣買生菜有點難處,而且要到超市,本人不愛。之前在學習料理時,老闆與我說明,臺灣人的飲食習慣之中少了酵素,而酵素有助食物消化與代謝,所言甚是。這提醒越長大腸胃越不好的我真的很愛吃生菜,但臺灣要方便吃到生菜的地方大多是在牛排館,或是西式自助餐,需求一時難解。

討論之中,我老闆尚建議其他含有酵素的食物,如:味噌、醃菜、水果、蜂蜜…。當時真的獲益良多,所以特別在此分享給朋友,希望朋友們記得多多食用。平時準備一罐蜂蜜,或是一天一顆水果都是不難達成的目標。
表1:含食用酵素之食材(未記乳酸菌製成之食品)
 酵素食品主原料製作時間酵素備註
味噌黃豆、米糠、鹽十個月以上麴菌
(koji mold)
(真)醬油黃豆、麥麩、鹽6個月以上麴菌越南「魚露」、馬來西亞/印尼「蝦醬」
納豆黃豆十個月以上印尼的「田貝」(煮熟的黃豆用香蕉葉包裏)
泡菜、榨菜、醬菜各式蔬菜(常見的有十個月以上
古稱「菹」
水果本身無(除非製作成蔬果汁)請見下方註記
蜂蜜本身
(待查)(待查)古稱「醯」
臭魚乾、
鮒壽司
(待查)(待查)


註記:
  • 味噌記得是要烹飪結尾前置入,酵素才不不致於煮死。
  • 個人覺得醃菜最好,如:日式醃漬白/紅蘿蔔、中式醃生薑,但國人不愛食用,尚未解。
  • 鳳梨含有鳳梨酵素
    哈密瓜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
    奇異果含有奇異酵素
    木瓜含有木瓜酵素及木瓜凝乳蛋白酶的活性酵素

02/07/2018 updated:
一直想要補充這篇簡易的發文,終於在今年初有時間蒐集資料。看完幾本推薦酵素的專書後,發現酵素真是現代食品(工業)發展後的重要食材。

相關連結:
發酵與發酵食品(下): Fermentation and Enzyme


參考書籍: 《養腸先養腸內菌》(《腸が変われば人生が変わる》)/田中保郎 p.124~1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您的留言! ^^